EN
https://www.gov.cn/

加入世貿組織二十年,完全履行義務和承諾——中國守信踐諾贏得普遍認可

2021-10-29 08: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一直非常重視WTO(世界貿易組織)貿易政策審議,每次審議我們都投入很大的力量,精心組織,認真對待成員對我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這也充分表明了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承諾,中國對貿易政策審議制度的重視。”在10月28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了世貿組織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情況。

世貿組織成員代表對中國作出積極評價

“貿易政策審議是世貿組織的三大功能之一,還有兩大功能是談判功能和爭端解決機制。”王受文介紹,根據WTO現有的規則,對中國的審議每三年一次,今年世貿組織第八次對中國進行貿易政策審議。在這次審議中,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作為中國代表團團長,在主旨發言中強調了三個方面:一是中國經過不懈奮鬥和努力,堅持改革開放政策,實現了經濟跨越式發展,為世界提供了巨大機遇,也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二是加入世貿組織20年來,中國嚴格遵守規則,認真履行承諾,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三是中國以實際行動支持國際抗疫合作。

“這次審議,有65個世貿組織成員代表在會上進行了發言,對中國作了積極評價。”王受文介紹,一是肯定中方積極參與世貿組織工作,認真履行加入承諾,積極參與漁業補貼談判,積極引領投資便利化談判,建設性參與電子商務談判;二是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讚賞中方支持世貿組織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産權豁免作出決定;三是感謝中國給予最不發達國家産品進口免關稅待遇,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和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四是充分肯定中方主動降低關稅,壓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不斷擴大市場準入,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各成員提供廣闊市場;五是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相關國家貿易經濟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潛力,為合作夥伴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王受文説,這次審議進一步增強了世貿組織成員對WTO價值的認同,對WTO貿易政策審議功能意義的認同。

中國進口關稅總水平接近發達成員水平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對照中國需要履行WTO義務的時間表,會看到我們早已經完全履行了世貿組織規定的中國的義務和我們作出的承諾。對此,WTO幾任總幹事以及絕大部分WTO成員都對此充分肯定和普遍認可。”王受文説。

王受文具體介紹,在對接世貿組織規則方面,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國中央政府清理的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就有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規有19萬多件。同時在制定新的政策、法律和規定的時候,也確保完全符合WTO規則。在開放市場方面,在貨物領域內,在入世的時候我國進口關稅是15.3%,承諾貨物關稅要降到9.8%。現在中國進口關稅總水平只有7.4%,低於發展中成員的平均水平,接近發達成員水平。在服務領域內,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和有關工作組報告規定,需要在2007年開放九大類100個分部門,現在中國實際開放接近120個分部門,都超過了我國所作的承諾。在遵守規則方面,我國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國內法立法法規調整和實施情況,向世貿組織提交的通報已經超過1000多份。

“在這次審議中,有世貿組織成員還提出了超出WTO協定的一些問題。”王受文介紹,比如,在知識産權方面,WTO知識産權協定的規定和一些自貿協定關於知識産權的規定,兩者相差很多。

中國願以積極、建設性方式參與世貿組織改革

在談及多邊貿易體制和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安排的關係時,王受文説,二者是驅動經濟全球化以及國際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兩個輪子,這兩個輪子是相互促進的,不可偏廢。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安排是WTO多邊貿易體制的有益補充。我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時,對符合世貿組織原則的、開放的、透明的、包容的自由貿易協定也持開放態度。

“中國對加強世貿組織權威性和有效性非常重視,也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王受文説,在改革議題方面,既要解決傳統議題、歷史欠賬,也要就新議題制定規則,實現規則的現代化。在爭端解決機制方面,改革要支持儘快恢復WTO上訴機構的正常運行。總的來説,中國願意以積極、建設性方式參與WTO改革,提高WTO權威性和有效性,為世界經濟的增長,特別是全球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作出貢獻。(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