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超970萬戶

2021-10-30 08: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9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最新數據:前三季度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970.3萬戶,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6.1%、24.8%,兩年平均增長11.7%。

“前三季度,雖然受疫情汛情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影響,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增速略有放緩,但仍呈現數量增加、結構優化和就業容量擴大等特點,顯示中國經濟仍然保持較強韌性。”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黃運介紹。

培育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今年一、二、三季度,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分別為279.2萬戶、345.1萬戶和346萬戶。“前三季度970.3萬戶新辦涉稅市場主體中,領用接受發票、辦理有稅申報的相對較活躍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共793萬戶,佔比達81.4%,反映出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活躍度較高。”黃運指出。

從結構上看,前三季度,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新辦涉稅市場主體佔比分別為5.6%和6.2%,較2020年同期分別提高1.9個和0.8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同比增長20.1%,特別是航空航天器設備製造業、電子和通信設備業同比分別增長32.3%和28.8%,製造業向高端化、數字化轉型保持較快勢頭。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也是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前三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提供就業崗位3141.6萬個,較2020年同期增長25.1%。其中,新辦企業提供就業崗位2210.7萬個,新辦個體工商戶提供就業崗位641.3萬個,分別同比增長25.2%和21.6%。

黃運表示,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落細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落實好支持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發展的稅收措施,持續推進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發展壯大,不斷培育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持續提升納稅繳費滿意度

優化整合出口退稅信息系統,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再提速10%,前三季度惠及32萬戶納稅人;持續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實現近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可網上辦理;社保繳費實現從“現場辦”到“掌上繳”的轉變;全國超3000個辦稅大廳、政務大廳或社保大廳實現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一廳通辦”……

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聚焦辦實事解難題,推出“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100條措施,目前已落實90%,逐項回應納稅人繳費人的關切期盼,努力實現辦稅繳費省時、省力、省事、省錢、省心。

為讓優惠政策成為紓困解難的“及時雨”,國家稅務總局著力打造全國統一的宣傳輔導精準推送標簽體系,“點對點”“一對一”將稅費優惠政策送到納稅人繳費人手中,惠及納稅人繳費人5.3億戶次;聯合銀保監會和金融機構持續開展“稅銀互動”,各地小微企業前三季度通過“稅銀互動”獲得貸款465.6萬筆,貸款金額11979.6億元。

“我們今年與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攜手開展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推出3大類12項行動措施,面向小微企業累計開展專題政策宣講、現場培訓、在線直播等輔導活動1.7萬餘場次,解答各類問題諮詢600余萬次;36個省級稅務機關均建立小微企業訴求聯動響應機制,收集各類小微企業涉稅訴求近3萬條,並快速響應、及時處理,持續解決小微企業個性化問題。”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透露,稅務部門將推進“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不斷取得新成效,確保年底前100條服務措施100%落地,結合“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持續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

精準落實冬奧稅收優惠政策

10月27日,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北京冬奧組委為北京、河北兩地五家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及其測試賽增值稅退稅指定辦稅服務廳授牌。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告訴記者,國家稅務總局專門打造了“線上線下集中受理、稅務機關內部跨區域清分辦理、稅務國庫一體化協同退稅”的流程機制,確保實現退稅受理及時、退稅辦理及時、稅款退付及時,實現退稅主體不離境即退稅。

按照部署,北京市稅務局與河北省稅務局協同聯動,推出多項舉措為國際奧委會、冬奧組委、冬奧場館、冬奧贊助商、轉播服務公司等5大類冬奧減免稅主體提供全方位便利化服務,確保涵蓋增值稅、個人所得稅等多稅種的冬奧稅收優惠政策精準落實。

“一是完善冬奧稅收服務協作機制;二是流程再造,推行冬奧退稅全程網上辦,按照‘系統獨立、流程獨立、入口獨立’的原則單獨設計冬奧退稅業務流程;三是精準落實冬奧減免稅政策,推出‘綠色通道’‘諮詢專線’‘預約服務’‘雙語辦稅’等服務,不斷簡化對外支付審核流程和外籍人員免徵個人所得稅流程;四是做好冬奧籌備關鍵期稅收服務,全力確保涉奧企業對優惠政策應知盡知、應享盡享。”北京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有乾説。(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