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就便民辦稅繳費情況等答問

2021-10-30 10:36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實錄)

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 黃運: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上午好!

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我是稅務總局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黃運。今天,我們邀請到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先生、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先生以及北京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有乾先生出席發佈會,就便民辦稅繳費情況、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發展情況和稅收工作服務北京冬奧會等內容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時間關係,我們直接進入提問環節,請記者朋友們提問。

一、新華社記者:韓司長您好,今年已經參加了多場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每次發佈會“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都是一個重要主題,能否請您介紹一下目前行動的主要成效?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 韓國榮:謝謝您的提問。

今年以來,稅務總局黨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在問計問需納稅人繳費人的基礎上,聚焦辦實事解難題,推出了“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100條措施,目前已經落實90%,逐個疏解辦稅繳費的痛點堵點,逐項回應納稅人繳費人的關切期盼,努力實現辦稅繳費“五省”的效果,即省時、省力、省事、省錢、省心。

一是便捷辦理突出重點,集成創新省時。稅務部門推出了增值稅、消費稅分別與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報表整合的舉措,實現多稅費“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證”;優化整合了出口退稅信息系統,確保全國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再提速10%,此項舉措在前三季度惠及32萬戶納稅人。

二是線上服務直擊痛點,智慧問辦省力。稅務部門持續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讓“一次不用跑”覆蓋絕大多數辦稅場景,實現近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可在網上辦理;在今年個人所得稅匯算中,99%以上的納稅人通過個人所得稅APP完成申報,相信在座的不少記者朋友也享受到了這一便利;在社保繳費中,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寶、移動辦稅軟體等平臺,實現從“現場辦”到“掌上繳”的轉變,讓老百姓繳費更方便快捷。

三是信息共享疏通堵點,部門協作省事。為了讓“跨界業務”辦理由“跟著流程跑”變為“協同一次辦”,稅務部門主動與人社部、財政部、國家醫保局溝通,通過人員共駐、人員互派等方式,推進社保繳費業務和社保、醫保經辦業務“一廳聯辦”。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000個辦稅大廳、政務大廳或社保大廳實現了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一廳通辦”;我們還在企業開辦、房地産交易等方面聯合其他部門建立了“一窗受理、一次採集、一網通辦、一日辦結”的“一件事一次辦”服務新模式,納稅人繳費人僅需前往一個窗口、遞交一份資料即可辦好多個環節的事項,努力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四是優惠落實緊盯熱點,紓困解難省錢。為了讓優惠政策成為紓困解難的“及時雨”,稅務總局著力打造全國統一的宣傳輔導精準推送標簽體系,“點對點”“一對一”將稅費優惠政策送到納稅人繳費人手中。截至目前,已經精準推送了50批次稅費優惠政策,惠及納稅人繳費人5.3億戶次;我們還聯合銀保監會和金融機構持續開展“稅銀互動”,前三季度,各地小微企業通過“稅銀互動”獲得貸款465.6萬筆,貸款金額11979.6億元,在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方面取得了較好實效。

五是執法方式破解難點,引導服務省心。為了切實維護公平有序的稅收營商環境,稅務總局推出了第一批全國統一的“首違不罰”10項清單,半年來已有超過6萬戶納稅人受益;持續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構建“信用+風險”新型動態監管機制,積極營造公平公正的稅收環境,保護好納稅人的合法權益。

以上就是今年“春風行動”為群眾辦實事最新情況。同時,為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我們今年與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攜手開展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推出3大類12項行動措施,面向小微企業累計開展專題政策宣講、現場培訓、在線直播等輔導活動1.7萬餘場次,解答各類問題諮詢600余萬次;各地稅務部門招募稅費服務體驗師,組織開展互動體驗活動5000余場次;36個省級稅務機關均建立小微企業訴求聯動響應機制,收集到各類小微企業涉稅訴求近3萬條,並快速響應、及時處理,持續解決小微企業個性化問題。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在現有成果的基礎上,對標對表推進“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不斷取得新成效,確保年底前100條服務措施100%落地,結合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持續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謝謝!

二、總臺央廣記者:新辦涉稅市場主體變化情況可以直觀反映經濟發展活力,請問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有哪些特點?

黃運:謝謝,我來回答您的問題。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基本單元,培育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是稅務部門服務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近年來,稅務總局持續對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情況進行跟蹤分析。所謂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是指辦理工商登記後,首次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的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稅收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雖然受疫情汛情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影響,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增速略有放緩,但仍呈現數量增加、結構優化和就業容量擴大等特點,顯示中國經濟仍然保持較強韌性。

一是數量增加。分季度看,一、二、三季度,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分別為279.2萬戶、345.1萬戶和346萬戶(第三季度分月份看,7、8、9月份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分別為110.4萬戶、117.6萬戶和118萬戶)。前三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到970.3萬戶,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6.1%、24.8%,兩年平均增長11.7%,其中領用接受發票、辦理有稅申報的相對較活躍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共793萬戶,佔比達81.4%,反映出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活躍度是比較高的。

二是結構優化。前三季度,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新辦涉稅市場主體佔比分別為5.6%和6.2%,較2020年同期分別提高1.9個和0.8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同比增長20.1%,特別是航空航天器設備製造業、電子和通信設備業同比分別增長32.3%和28.8%,反映製造業向高端化、數字化轉型保持較快勢頭。

三是就業容量擴大。前三季度,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提供就業崗位3141.6萬個(包括新增就業和既有就業人員轉崗),較2020年同期增長25.1%。其中,新辦企業提供就業崗位2210.7萬個,新辦個體工商戶提供就業崗位641.3萬個,分別同比增長25.2%和21.6%。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深入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落細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落實好支持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發展的稅收措施,持續推進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發展壯大,不斷培育和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謝謝。

三、人民日報記者:2022年冬奧會召開在即,我們了解到,相關的稅收優惠政策也在加速落地,請問稅務部門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來服務和保障冬奧會順利舉行?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 謝文辦好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近年來,稅務總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推出了一系列服務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的稅收政策和管理服務措施,取得較好效果。

一是出臺冬奧稅收政策,圓滿兌現申奧承諾。2017年、2019年,稅務總局聯合財政部、海關總署,分兩批發佈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稅收政策,涉及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土地增值稅、印花稅、資源稅等稅種,全方位覆蓋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和舉辦過程的各環節,圓滿兌現了《北京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申辦報告》和《北京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城市合同》作出的稅收承諾。

二是量身打造退稅辦法,確保實現“三個及時”。2022年冬奧會增值稅退稅政策的實施,涉及稅務、財政、國庫、外匯等多部門統籌協調,面臨相關政策銜接、稅收徵管系統調整及部門間對接等諸多難題。稅務總局組織工作專班,會同多部門專題研究部署,出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及其測試賽增值稅退稅管理辦法》,專門打造了一套“線上線下集中受理、稅務機關內部跨區域清分辦理、稅務國庫一體化協同退稅”的流程機制,確保實現“三個及時”。一是確保退稅受理及時,線上通過北京市電子稅務局,線下通過北京和河北指定辦稅服務廳,專門接收退稅申請;二是確保退稅辦理及時,通過稅收徵管系統實時清分退稅信息,由銷售方所在地精準快速完成退稅審核;三是確保稅款退付及時,稅務部門與國庫部門協同配合,實現退稅主體不離境即退稅。冬奧會退稅這一創新實踐,在完善增值稅退稅制度、推動稅收信息化發展、提高稅收治理水平、實現稅收共治等方面都具有積極意義,有利於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

三是傾力做好服務保障,確保政策貫徹落實。相關政策發佈後,我們及時會同有關部門編寫發佈各項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確保政策落實落細落好。比如,配合北京冬奧組委編寫《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稅收指南》和《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稅費政策及操作流程》。又如,會同財政部、海關總署印發享受相關稅收優惠政策的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相關實體清單,印發適用相關政策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企業名單,方便企業及時享受政策紅利。

四是統籌抓好溝通協調,夯實服務冬奧會工作機制。稅務總局與財政部、海關總署密切配合,建立與北京冬奧組委的日常溝通機制,專人對接,主動服務,及時了解涉稅需求,妥善解決涉稅問題;指導冬奧會舉辦地北京、河北稅務部門在冬奧會舉辦期間,積極做好落實專項稅收政策準備,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措施,確保以最高服務水平,為冬奧會順利舉辦助力添勁。

謝謝!

四、經濟日報記者:剛才謝司長介紹了稅務總局助力北京冬奧會總體情況,能否請北京市稅務局張局長介紹一下稅務部門的具體做法。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 張有乾按照稅務總局統一部署,北京市稅務局與河北省稅務局協同聯動,主動推出多項創新舉措支持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為國際奧委會、冬奧組委、冬奧場館、冬奧贊助商、轉播服務公司等5大類冬奧減免稅主體提供全方位便利化服務,確保涵蓋增值稅、個人所得稅等多稅種的冬奧稅收優惠政策精準落實。

一是縱橫貫通,完善冬奧稅收服務協作機制。成立北京市稅務局冬奧稅收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建立跨部門溝通聯絡機制,橫向對接冬奧組委等部門;縱向對接稅務總局相關司局,並與河北省稅務部門建立冬奧服務協作機制,簽訂京冀《稅收協同共建協議書》和京張《2022年北京冬奧會稅收合作備忘錄》,加強政策共享、辦稅互通和服務共建,聯合開展冬奧稅收優惠政策培訓。同時,定期召開兩地稅收經濟分析聯席會,連續三年形成冰雪産業聯合分析報告,透視冬奧發展機遇。

二是流程再造,推行冬奧退稅全程網上辦。在總局指導下,北京稅務部門聯合北京冬奧組委編制《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及其測試賽增值稅退稅流程操作指引》,對冬奧組委指定企業開展精準服務,確保企業懂政策、會操作、及時享。按照“系統獨立、流程獨立、入口獨立”的原則單獨設計冬奧退稅業務流程,由北京市稅務局承接國內外涉奧主體退稅申請,依託電子稅務局實現冬奧退稅全程網上辦,包括免註冊辦理、免填單服務、免接觸提交等。

就在10月27日,國家稅務總局和冬奧組委為朝陽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等5個2022年冬奧會增值稅退稅指定辦稅服務廳授牌,這5家辦稅服務廳將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增值稅退稅服務工作,展現我國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

三是點面結合,精準落實冬奧減免稅政策。對冬奧減稅政策落實,採取一盤棋統籌,一張表推進、一攬子服務、一體式督導,全面規範流程、統一標準、明確細則,推出“綠色通道”“諮詢專線”“預約服務”“雙語辦稅”等服務舉措,幫助企業用好用足冬奧會相關稅收優惠政策。同時,我們不斷簡化對外支付審核流程和外籍人員免徵個人所得稅流程,專窗辦理涉奧外籍人員完稅證明,得到外方人士認可。

四是全力以赴,做好冬奧籌備關鍵期稅收服務。目前,冬奧籌備已進入衝刺階段,我們將進一步精準精細做好稅收政策宣傳培訓和輔導,持續宣傳普及好涉奧稅收政策,及時解決政策落實中的問題,全力確保涉奧企業對優惠政策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目前,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已不到100天,北京市稅務部門將同河北省稅務部門一道,在稅務總局統一部署下,以服務保障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己任,全力做好冬奧涉稅工作,與大家一道攜手共襄冬奧盛會。

謝謝!

黃運:謝謝張局長,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持續深化稅務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在高質量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中,服務和保障“十四五”開局之年圓滿收官。

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