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稅收緩繳新政:給企業多留點"現金"

2021-10-29 15:58 來源: 極目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葉青表示,階段性稅收緩繳可以給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留”更多流動資金,緩解企業壓力,增強企業發展動力。

會議決定,對今年四季度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現的企業所得稅和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及隨其附徵的城市建設維護稅,以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和合夥企業繳納的個人所得稅(不含其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實行階段性稅收緩繳。其中,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製造業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其實現的稅款全部緩稅;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至4億元的製造業中型企業,實現的稅款按50%緩稅,特殊困難企業可依法特別申請全部緩稅。緩稅自今年11月1日起實施,至明年1月申報期結束,預計可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2000億元左右。另外,為紓解煤電、供熱企業經營困難,對其今年四季度實現的稅款實施緩繳,預計緩稅總額170億元左右。上述緩稅措施延期繳納時間最長為3個月。

極目新聞記者梳理髮現,10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針對“支持煤電企業增加電力供應”方面,就已經提出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引導鼓勵金融機構保障煤電企業購煤等合理融資需求。10月21日,國家稅務總局也發文指出,對煤電和供熱企業今年四季度應繳納稅款全部辦理緩稅,並加快進度、加大力度、完善制度,確保各項減稅、退稅、緩稅措施落地落細。截至10月20日,全國稅務系統共為納入“電力保供”稅收扶持的煤電和供熱企業辦理“減、退、緩”稅75億元。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葉青表示,稅收緩繳從“電力保供”企業擴展到全部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在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生産成本大幅上升等對企業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帶來不利影響的背景下,國務院和各級政府採取的助力企業紓困的重要舉措,體現了政府對市場主體的幫扶力度在持續加大,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和就業,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對中小企業來講,最直接的好處是增加了現金流,緩解了企業資金困難和經營壓力,給企業發展注入更多動力。”葉青説。(記者 趙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