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産能穩步提升 我國糧食産量連續7年超1.3萬億斤

2021-10-31 21:38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全國秋糧收穫完成九成,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我國糧食産量連續七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目前,東北主産區、黃淮海主産區秋糧收穫均已超過九成,長江中下游及華南秋糧收穫過七成。

面積增加,是我國今年糧食生産的一大亮點。

保障糧食安全,首要是保面積。今年,中央首次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首次把糧食産量納入宏觀經濟調控目標。各級黨委政府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層層壓實面積。中央財政安排耕地地力保護補貼1205億元,下達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200億元,以應對農資價格上漲影響;同時提高小麥和秈稻最低收購價,安排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和稻穀補貼595億元,充分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

一系列強有力的組合拳,保證了糧食面積。早稻面積在去年大幅增加基礎上,保持穩定;秋糧面積穩中有增,為全年糧食高位增産夯實基礎。

保障糧食安全,要害是種子和耕地。今年,我國秋糧最大的主産區東北增産趨勢明顯,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有效提升了糧食産能。

這是吉林梨樹兩種不同耕作方式下的黑土地玉米根係。左邊較為茂盛的採用了保護性耕作,右邊相對稀疏的是傳統耕種方式。

為了把黑土地用好養好,提升産能,今年,中央財政安排黑土地保護利用相關資金89億元,用於保護性耕作、秸稈還田等。預計到2025年,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面積將達1.4億畝,佔東北適宜區域耕地總面積的70%左右。

為實現穩産高産,今年,中央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力度,安排788億元支持新建1億畝高標準農田。截至9月底,全國已建成8.65億畝高標準農田,畝均糧食産能增加10%到20%,畝均節本增效約500元。

種業振興也加快推進。今年,夏糧、早稻、秋糧三季糧食單産均實現增加,其中良種的貢獻率達到45%。目前市場緊缺的優質專用小麥麵積提高1.5個百分點,優質早稻面積提高4個百分點,糧食品質持續優化。綜合施策之下,我國糧食産能穩步提升,全年糧食産量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目前,各地正全力搶播冬小麥,秋冬種進度明顯加快。冬小麥播種已過七成。

0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