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1億元

2021-11-05 10: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黃運、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介紹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王道樹】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積極實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的政策措施,減輕了企業負擔,增強了市場主體活力。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1億元,其中新增減稅7889億元,新增降費1212億元。

進入第三季度,針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生産成本上升等對工業經濟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帶來的影響,國家在已經出臺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允許企業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對煤電和供熱企業實施“減、退、緩”稅措施等,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提振市場主體信心。

總體來看,今年以來國家推出的稅費措施體現了鮮明的政策導向,主要體現在“四個聚焦”上:

一是聚焦支持工業經濟平穩運行。比如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對先進製造業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煤電和供熱企業實行“減、退、緩”稅措施等,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提振工業經濟運行。

二是聚焦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比如,除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稅費優惠措施外,繼續實施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由3%降到1%的政策,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原先的優惠基礎之上,再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通過這些措施,助力面廣量大的中小微企業渡難關、增後勁、保就業。

三是聚焦支持科技創新。比如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至100%,同時允許企業提前享受今年前三季度加計扣除政策優惠,進一步降低企業研發成本,增強科技創新的活力和動能。

四是聚焦支持外商投資。今年出臺的各項稅費優惠政策,外資企業同樣可以依法享受。同時還繼續實行外資企業利潤再投資遞延納稅等專門優惠政策,服務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外商在華投資信心。

稅務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系列有效措施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落地落細,稍後我和我的同事們會就有關問題回答大家的提問。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以更高標準優化稅費服務,更實舉措助企紓困解難,更大力度激發市場活力,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更充分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