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力度不斷加碼 政策效應逐步顯現

2021-11-05 10: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黃運、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介紹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紅星新聞記者】小微企業是我國經濟活力的重要來源,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剛才介紹了製造業小微企業的有關情況,請問小微企業稅費優惠政策整體享受情況及成效如何?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 蔡自力】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小微企業發展,2019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面向小微企業的稅費優惠政策,可以説政策力度在不斷加碼,政策效應也逐步顯現。

一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不斷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在2019年從月銷售額3萬元提到10萬元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提高到15萬元;相應地,2019年享受免徵政策的小規模納稅人戶數從政策調整前的3364萬戶增加到3820萬戶,今年前三季度又進一步增加到4365萬戶;相應地,2019年減稅金額從政策調整前的1397億元增加到2286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又進一步增加到2995億元。

二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大幅降低。今年繼續實施2020年出臺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由3%降到1%的政策,起徵點以上也就是月銷售收入超過15萬元的納稅人稅負減輕了2/3,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減稅1188億元,惠及758萬戶納稅人。

三是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實際稅率持續降低。在2019年將小型微利企業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減半徵收所得稅的基礎上,今年再減半徵收,實際稅率只有2.5%。相應地,2019年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優惠金額從政策調整前的895億元增加到2089億元,今年前三季度減稅1986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減稅額,惠及511萬戶小型微利企業。同時,小型微利企業所得額100萬—300萬元的部分,繼續享受減半計徵實際稅率為10%的優惠,今年前三季度減稅636億元,惠及20萬戶小型微利企業。

這些稅費優惠政策措施持續落地生根,有力促進了小微企業紓困發展,取得了“一減兩升”的積極成效。

“一減”就是稅收負擔減輕。前三季度全國七成有經營活動收入的小微企業無需繳稅。小微企業每百元銷售收入繳納稅收在2020年同比下降19.4%的基礎上,今年前三季度又較2020年同期進一步下降18.9%。

“兩升”即吸納就業人數和市場創業活力雙雙提升。今年9月份,全國小微企業職工申報個稅人數同比增長9.9%,自春節返崗以來連續7個月環比上升,為穩就業提供重要支撐。截至三季度末,全國涉稅市場主體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共6076萬戶,比2020年同期增長6.7%,比2019年同期增長21.7%,兩年平均增長10.3%。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落實和研究完善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稅費措施,持續助力小微企業做大做強,為經濟穩中向好、穩中加固注入更加持續強勁的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