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措施落實力求做到“快、準、簡、實”

2021-11-05 10: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黃運、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介紹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政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剛才王局長提到了今年我國稅費政策的重點之一就是要支持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大家都知道,幾天前我國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了階段性緩稅措施,我們想了解一下,目前咱們的落實情況如何?有沒有一些初步的成效?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王道樹】您剛才提出的這個問題也是市場主體非常關注的,特別是製造業企業。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中小微企業是市場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在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活躍市場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稅務部門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緊鑼密鼓地落實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的措施,在落實方面,我們力求做到“快、準、簡、實”。

第一是“快”,儘快向市場主體釋放政策信號。從國務院常務會議10月27日作出決定到11月1日開始實施,我們僅有4天準備時間。為確保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各項準備工作,稅務系統倒排工期、爭分奪秒、全力推進。第一時間制發公告。10月29日,稅務總局聯合財政部制發公告,明確具體政策規定和徵管操作辦法。第一時間對下部署。10月29日,稅務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立即開展各項準備工作。第一時間升級系統。稅務部門于10月31日完成稅收管理信息系統升級工作,確保緩繳政策在11月1日徵期首日順利實施。

第二是“準”,精準指向製造業中小微企業。政策指向準。針對年銷售額4億元以下(不含4億元)的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延緩繳納第四季度部分稅費政策,其中製造業中型企業可以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稅費的50%,製造業小微企業可以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稅費的全部。政策落實準。我們提前在稅收管理信息系統中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打上標識、提示提醒,方便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時精準享受優惠政策。政策輔導準。通過電話、短信、電子稅務局等方式,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開展“點對點”輔導提醒。

第三是“簡”,讓納稅人簡便易行好操作。簡流程,符合條件納稅人在申報後,界面自動彈出是否辦理延緩繳納,確認緩繳的稅款繳納期限自行延長三個月。簡材料,納稅人在辦理時無需提供申請單及銀行對賬單等材料。簡方式,符合條件的納稅人除可到辦稅服務廳現場辦理延緩繳納稅費外,還可以足不出戶通過登錄電子稅務局等線上方式進行辦理。

第四是“實”,不折不扣把緩稅紅利落到實處。我們建立問題響應機制,及時解答各級稅務機關在政策落實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類新情況、新問題。按日跟蹤落實成效,稅務部門按照分稅種、分企業規模等維度做好統計分析工作,及時、客觀、準確地反映政策落實成效。

截至11月4日,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實施4天來,共為符合條件的企業辦理緩繳稅款62.1億元,有效緩解了這些企業的資金壓力和經營困難。

除了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稅務部門還對先進製造業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其他製造業企業退還60%增量留抵稅額。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共計為2.24萬戶製造業企業辦理留抵退稅917億元,其中對1.16萬戶先進製造業企業辦理留抵退稅420億元,進一步支持製造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