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引發強烈反響等答問

2021-11-05 22:4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1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社記者:昨天晚上,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受到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引發強烈反響。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汪文斌:昨天,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的2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20年,是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20年,是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20年。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各方普遍表示深刻感受到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更加堅定了繼續紮根中國的信心,也進一步激發了同中方擴大合作實現共贏的雄心。

中國歷來言必信、行必果。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上宣佈的擴大開放舉措已經基本落實。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近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2.6%,規模創歷史新高。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同比提升0.7個百分點,達12%,貢獻了全球15%的進口增量。中方將紮實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宣佈的擴大進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總臺央視記者:昨天,塞內加爾外長艾莎塔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了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的消息。中方能否進一步介紹會議相關情況?

汪文斌:正如你剛才所提到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29日至30日在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本屆會議主題是“深化中非夥伴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會議將評估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後續成果落實和中非團結抗疫情況,規劃未來三年及更長一段時間中非關係發展方向。

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間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成立21年來,論壇引領國際對非合作潮流,已成為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論壇55個成員方克服困難,再次齊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計,規劃中非合作新藍圖,將為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維護髮展中國家整體利益、推動後疫情時代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澎湃新聞記者:近日,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發佈了《中國對加拿大的經濟影響:貿易、投資與移民》和《2020/2021加中商業調查》兩份報告。報告認為,加拿大經濟發展與中國息息相關,加中經濟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強勁紐帶和發展契機,兩國未來密不可分。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加中貿易理事會發佈的報告。在受訪加拿大企業中,近七成將中國作為其全球發展戰略中的首要目標或前五大目標市場,超過半數計劃拓展對華業務。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仍有49%的加拿大企業在華業務實現盈利。這些數字反映出加拿大工商界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營商環境的信心和期待,也表明了中加經貿合作的韌性和潛力。

事實證明,中加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歡迎加拿大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也希望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經貿合作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併為中國企業在加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南華早報》記者:第一個問題,據美媒POLITICO網站報道,在中美領導人可能即將舉行的會晤期間,雙方有可能宣佈重開總領館、放寬簽證限制等緩和雙邊關繫緊張態勢的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美國海軍昨天宣佈,解除之前發生撞擊事件的“康涅狄格”號核潛艇上3人的職務,其中包括兩名指揮官。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首先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我注意到美國媒體有關猜測性報道,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作為原則,我想強調,美國上屆政府單方面挑起很多事端,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中方已經作出正當、必要反應。我們希望美方糾正錯誤,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儘早重回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再次敦促美方詳細説明事故有關情況,充分回應地區國家關切和疑慮。關鍵是要停止四處滋事挑釁,炫耀武力,停止損害別國主權安全的行徑。

日本廣播協會記者:今天,一艘德國海軍護衛艦已經抵達日本。抵達日本前,這艘德國護衛艦已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艇開展了聯合演習。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有關國家開展包括防務領域在內的任何合作,應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相互信任、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而不是相反。

彭博社記者:習近平主席昨晚表示,中國將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數字經濟、貿易和環境、産業補貼、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關於産業補貼和國有企業這兩個議題,美國和一些《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都同中方談起過。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否旨在表明,中方願同有關方面就相關議題開展討論?在這方面,中方是否會採取新的舉措?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給大家介紹了,習近平主席昨天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習主席也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將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些都表明,中方在擴大對外開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以及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方面的立場是堅定不移、一以貫之的。

香港中評社記者:11月4日,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同蘇丹外交事務負責人薩迪克通電話,就中蘇關係和蘇丹局勢最新進展交換看法。另據消息人士稱,蘇丹國內各派正進行協商對話並取得進展,新的過渡權力機構有望在24小時內成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昨天,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同蘇丹外交事務臨時負責人薩迪克通電話,呼籲蘇丹各派以人民利益為重,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共同推進政治過渡。翟雋強調,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蘇丹內政,支持蘇丹有關各方在《憲法宣言》和《朱巴和平協議》框架下傾聽並照顧彼此關切,捐棄前嫌,凝聚共識,為下階段推進政治過渡奠定牢固基礎。中方呼籲國際社會為蘇丹政治過渡提供更多幫助和支持,注入“正能量”。

薩迪克感謝中方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推動蘇丹政治過渡進程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寶貴支持。薩迪克説,蘇方高度重視中方對妥善處理當前蘇丹局勢的意見,希望中方繼續在蘇丹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

中方注意到關於蘇丹國內各派協商對話取得積極進展的報道。正如翟雋特使所説,中方希望蘇丹保持和平穩定,呼籲蘇丹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妥善解決分歧,支持蘇丹人民自主解決蘇丹問題,相信蘇方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內部事務。

澳亞衛視記者:美國白宮副新聞秘書皮埃爾稱,查清新冠病毒源頭極其重要,美和夥伴將繼續敦促中國展現透明度。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始終秉持科學、開放、透明原則參與全球溯源科學合作,已經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了權威、專業和科學的結論,為下階段全球科學溯源奠定了良好基礎。

美方不看事實,不講科學,將抗疫政治化在前,動用情報部門搞所謂溯源調查在後。美方的政治操弄行徑不僅嚴重影響了自身抗疫,讓美國民眾付出了慘痛代價,也嚴重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嚴重干擾全球科學溯源,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

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回到團結抗疫和科學溯源的正道上來。希望美方也能像中方一樣展現透明度,儘快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及時回應國際社會對美國內病毒源頭的合理關切,就叫停美國內血液檢測溯源項目作出解釋,開放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和北卡羅來納大學供世衛組織專家進行溯源研究。

彭博社記者:香港外國記者協會今天發佈報告稱,協會近一半記者考慮離開香港,僅有一半記者表示,明白香港特區政府所指的“報道紅線”在哪。你對此有何回應?是否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更清楚地劃定“報道紅線”?

汪文斌:首先,我想告訴你的一點是,外國在港媒體和記者,只要遵守法律、依法依規地進行報道,各項合法權利都會得到充分保障。

你提到一些數字,我也有一些數字可以告訴你。截至2021年4月,駐港外國媒體共有628名持工作簽證的外籍員工,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了98人,增幅達18.5%。我想數字不會説謊,也真實反映了各界人士,包括在港的外國媒體,對香港經濟社會及媒體報道環境的看法和感受。你是彭博社的記者。一年來,彭博社一家在香港就增加了55名外籍員工,這很能説明問題。我要強調的是,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以來,香港民眾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了更好的保障,香港廣大市民和國際投資者,包括在香港從事各行各業工作的人士也都感受到了香港的嶄新面貌,對香港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深圳衛視記者: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國敦促中國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不要限制記者自由行動和準入,保障其人身安全及報道自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北京冬奧會秉持開放辦奧理念,從籌辦伊始就一直歡迎各國媒體關注、報道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籌辦以來,為給媒體提供良好的服務,北京冬奧組委通過邀請駐京境外媒體參加集體採訪、媒體沙龍、新聞發佈會、聯誼活動、“相約北京”測試活動以及推送冬奧信息快訊等多種形式,及時向各國媒體介紹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情況。

我們歡迎各國媒體採訪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目前,已有超2500名文字和圖片記者提交了北京冬奧會的註冊申請。在此,我們重申,在遵守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所有外國註冊媒體記者都可以在中國境內採訪報道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及相關事項。北京冬奧組委將依據主辦城市協議和中國相關政策保障媒體記者的報道自由。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為外國媒體記者在華報道提供便利和幫助。

我們非常歡迎媒體記者對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建設、賽事組織、運行保障等相關工作進行報道,並對籌辦工作開展輿論監督,這有助於我們不斷提高賽事組織和運行能力。但是,我們堅決反對將體育政治化,反對針對中國的強烈意識形態偏見,反對以所謂的新聞自由名義編造虛假新聞、虛假信息歪曲抹黑中國和北京冬奧會。

我們敦促美方從尊重奧林匹克精神、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維護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運動員利益出發,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