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全國應急管理系統銳意推進改革發展綜述

2021-11-05 22: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堅決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全國應急管理系統銳意推進改革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 劉夏村

“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

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為這支全新的人民隊伍指明方向。

與災害鬥爭了五千多年的中華民族,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掀開了防範風險挑戰、應對突發事件的新篇章。

大戰大考中彰顯制度優勢

攤開中國地圖,祖國幅員遼闊、風光無限。

但受複雜的地理、氣候條件影響,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在全球氣候變暖影響下,我國災害的突發性、異常性愈發明顯。加之安全生産正處於爬坡過坎期,長期積累的安全風險仍然較多,新的風險又不斷顯現,各類風險隱患交織疊加,面臨的挑戰尤為艱巨。

整合11個部門的13項職能,管理近20萬名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2018年4月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正式掛牌。

聚陽才能生焰,攏指才能成拳。形成統一高效的應急管理體系,是我國應急管理戰線幾代人的夢想,是中國應急管理史上一次深刻變革!

——“統分結合、防救協同”。新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運行以來,理順了應急管理統與分、防與救的關係,充分發揮應急管理部門綜合優勢、相關部門專業優勢,形成更強合力、更優效能。

2020年7月9日23時30分,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

被暴雨沖刷的山體滑落,砸穿民房。剛剛被強制撤離的17名村民躲過一劫。

6小時前,災害信息員發現風險,但村民以幾十年都沒出過事為由不願轉移。接報後,九江市應急管理局果斷決定:為了群眾生命安全,立即轉移!

這是全國應急管理部門全面履行職責的第一年,我國遭遇1998年以來最嚴重汛情。決戰決勝之年,應對疫情之年,防大汛、抗大災更顯意義非凡。

關鍵時期,應急管理部積極履行國家防辦牽頭抓總職能,每日組織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會商研判,加強指揮調度。各部門守土有責、協同發力,為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提供有效支撐。

面對去年罕見汛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全國因災死亡失蹤人數下降53%,緊急轉移安置群眾525.7萬人次,為近年來最多。

“一減一增”間,一位基層應急管理幹部感慨説,現在的體制機制極大減少了“協調成本”,能夠第一時間進行綜合性應急處置。

——“全災種、大應急”。新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運行以來,應急資源力量得到優化整合,應急管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增強,國家綜合應急救援能力水平明顯提升。

冬夜荒嶺上,燈火通明,鑽機轟鳴,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正在進行中。

打通不久的鑽孔旁,救援人員用一根線纜綁著營養液、手電筒等救援物資,一點點下放至井下被困人員。周圍,還有多支鑽探救援隊繼續24小時不間斷鑽孔……

經過十幾天緊張救援,在井下600多米處的11名被困人員成功獲救。

全程參與此次救援的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總工程師肖文儒説:“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産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專業互補、密切合作,展現了‘1+1>2’的改革成效”。

如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加速轉型升級,新組建水域、山嶽、地震、空勤等專業隊3000余支,建設“10+2”森林消防綜合應急救援拳頭力量;各類應急救援專業力量也在壯大,已建成地震、礦山、危險化學品、航空救援等國家級應急救援隊伍近100支2萬餘人,發展社會應急救援力量62萬餘人。初步構建起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以專業救援隊伍為協同、以軍隊應急力量為突擊、以社會力量為輔助的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經過持續深化改革,我國應急管理工作實現從分散管理向綜合統籌的重大轉變,充分發揮統籌協調職能和應急救援隊伍綜合優勢,努力實現防範救援救災一體化管理、全災種大應急統籌應對、應急力量優化整合、救援行動更加有力高效,保持了安全形勢總體平穩,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

2020年,全國自然災害死亡失蹤人數、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最低。安全生産實現近20年來最好水平。

“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體現了深化應急管理改革發展的成效。”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説。

危急時刻“守夜人”忠勇可鑒

前不久,這樣一張照片在網絡上“刷屏”——熊熊烈火已經燒到大樓樓頂,滾滾黑煙中依稀可見一名消防員的身影,他正手持水槍,站在樓頂滅火。

這一幕,發生於今年8月27日大連凱旋國際大廈火災中。網友們感慨:哪有什麼歲月靜好,望消防員們都平安歸隊。

這一幕,是“應急人”的日常寫照。他們不負黨和人民重托,在一次次危急時刻迎難而上,在一場場大仗硬仗中英勇奮鬥。

——他們恪盡職守,不負使命。

5月22日淩晨,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南街70號,應急管理部。針對昨夜21時48分發生的雲南漾濞6.4級地震調度剛剛結束,抗震救災各項工作正在抓緊部署。此時,又一條消息傳來——2時4分,青海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

一場緊急調度又開始了,部長的電話直接打給正在奔赴震中的縣消防救援大隊……黎明時分,兩支應急管理部工作組從指揮大廳直奔機場,趕赴震區……

從首都北京到數千公里外的雲南漾濞、青海瑪多,多少“應急人”徹夜無眠!這樣的枕戈待旦、聞令而動又何止這一次?

全年365天、每天24小時應急值守,時刻保持應急狀態,隨時準備衝鋒陷陣,這是應急管理隊伍鋼鐵般的紀律。

——他們赴湯蹈火,向險而行。

2020年初,湖北戰“疫”。當得知定點收治醫院的醫療廢水急需轉運,荊州市洪湖消防救援大隊7名90後消防員集體請戰,組成轉運突擊隊。

2月20日上午,突擊隊執行任務時,機動泵突然增壓。水帶隨之猛烈向後抽動,眼看就要從運輸車的罐口脫離。隊員金鑫迅速撲倒,頂著濃烈的刺激氣味,雙手緊緊抱住水帶,用身體死死堵住罐口。金鑫事後説:“當時只有一個念頭,不能讓廢水噴出危及群眾。”

彼時,應急管理部派出前方工作組駐守武漢,湖北省各級消防救援隊伍全面履行滅火搶險救援、防疫安全保障、社會救助服務等各項職責。

這是一支為人民而生、為人民而建、為人民而戰的隊伍,把對黨忠誠體現在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具體行動上。

應急管理部組建三年多來,累計組織830次應急會商,啟動246次應急響應,先後派出603個工作組深入一線,有效應對處置了一系列重大災害事故。

應急管理部組建三年多來,全國共有146名應急管理幹部和消防指戰員因公殉職。

不懈加固“底板”助力偉大復興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是中國人幾千年來最質樸的願望。

有學者統計,從公元前206年到1949年的兩千多年間,中國僅大水災就發生過1029次,大旱災1056次。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史,也是一部與自然災害抗爭史。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

黨中央高度重視應急管理工作,我國應急管理體系不斷調整和完善,應對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能力不斷提高,成功應對了一次又一次重特大災害事故,有效化解了一個又一個重大安全風險,創造了許多搶險救災、應急管理的奇跡。

新形勢、新征程,應急管理部圍繞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堅持抓基礎、抓源頭,標本兼治破解難題。牽頭成立國務院督導組,對江蘇安全生産、四川森林草原防滅火等開展專項整治督導,牽頭成立國務院調查組對河南鄭州特大暴雨災害進行全域性綜合調查,總結經驗做法,以點帶面提升全國安全防範能力水平。同時,深入開展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回頭看”,舉一反三狠抓其他行業領域責任措施落實。

針對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法國巴黎聖母院火災、巴西礦壩潰壩等事故,應急管理部迅速部署舉一反三加強安全防範,堅決避免類似事故在我國發生。

9月24日,安徽合肥,全國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工作現場推進會召開。今年以來,湖北十堰重大燃氣爆炸事故、江蘇吳江一酒店輔房重大坍塌事故、河南鄭州特大暴雨災害等相繼發生,暴露出城市安全形勢複雜嚴峻。對此,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部署推廣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經驗做法,確定18個城市(區)作為國家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平臺建設試點,以點帶面推動城市安全發展。

與此同時,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正在持續推進,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已全面鋪開。

以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主線,一系列深入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舉措正陸續推出:

建設國家災害綜合監測預警平臺,推進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工作,全面建立企業風險分級管控和主動報告制度;優化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力量佈局和隊伍編成,加快構建覆蓋災害事故易發多發地區的2小時航空應急救援網絡;實施基層應急能力提升計劃,開展基層應急管理能力標準化建設……

“當前,應急管理工作還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為引領,進一步增強危機感緊迫感,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奮發有為、真抓實幹,堅決扛起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職責使命。”應急管理部部長黃明説。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應急人”正以永不磨滅的初心本色、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努力化解一個又一個重大風險、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奮力書寫應急管理新篇章,全力護航偉大復興新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