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最新形勢、邊境口岸外防輸入、兒童疫苗接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2021-11-07 0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疫情最新形勢、邊境口岸外防輸入、兒童疫苗接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董瑞豐、沐鐵城、趙久龍

本輪疫情最新形勢怎樣?外防輸入屏障如何進一步築牢?3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安全性如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6日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做出回應。

疫情波及20省份 繼續堅持嚴格防控措施

“截至11月5日24時,疫情波及20個省份,疊加冬春季季節因素,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説,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動搖,做到科學、精準防控,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堅決遏制疫情傳播。

“病毒基因測序和流調溯源結果顯示,本輪疫情由多個不關聯的境外輸入源頭引起。”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本輪疫情呈現傳播鏈條多、傳播速度快、傳播範圍廣的特點,旅遊、婚宴等聚集性活動是造成疫情大範圍擴散的重要因素。

據介紹,陜西、湖北、湖南等省份已連續12天以上無新增病例;浙江、江蘇近日出現零星病例,但未出現社區傳播跡象;內蒙古、北京、貴州、山東等省份的社區傳播已得到基本控制;甘肅、青海、寧夏、雲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動,但疫情外溢的風險較低;黑龍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慶、遼寧大連等地疫情仍在發展中,需要密切關注疫情走向。

吳良有表示,當前全球疫情特別是我國周邊國家的疫情波折反復、居高不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我們將繼續堅持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加強針、3至11歲兒童……繼續推進疫苗接種

全國多地已啟動3至11歲兒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強調,從有效性看,我國目前採用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前期臨床試驗中顯示能産生較高的免疫水平;從安全性看,根據前期臨床試驗研究,兒童接種目前已經獲批的滅活疫苗,不良反應發生情況與成人組相當。

加強針也是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對於完成全程接種遠超過6個月的人群,加強針免疫效果如何?王華慶表示,如果間隔時間增加,總體免疫效果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也要考慮間隔時間變長,抗體水平下降,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建議公眾按照要求儘快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對於接種了mRNA疫苗等其他疫苗的人群,是否可在國內接種加強針?王華慶表示,根據目前收集數據、疾病防控需要以及疫苗供應情況,正在研究決定這部分人群是否進行加強針接種以及使用哪種疫苗接種。

人、物、環境同防 築牢外防輸入屏障

流調溯源顯示,本輪疫情大多是由邊境口岸特別是陸路口岸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傳播。如何進一步築牢外防輸入屏障?

“目前,各外貿港口涉及13個省份約2.5萬名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均已做到集中居住、封閉管理、隔天檢測。”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周旻介紹,交通運輸部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切實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

“針對冬季部分界江界河進入封凍期的情況,強化邊境一線巡邏管控,嚴防踏冰非法越境。”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表示,在嚴打嚴控下,非法出入境活動有效遏制,出入境管理環境有效凈化,外防輸入防線更加嚴密。下一步將集中追捕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嚴打整治邊境地區“偷引帶”人員,嚴防非法出入境活動帶入疫情。

“今年以來,民航局累計對輸入風險較高的入境國際客運航班實施了212次熔斷,熔斷航班475班。”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司長韓光祖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期印發了全國機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民航局修訂發佈了第八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堅決守住外防輸入的關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