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在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2021-11-07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在國內外嚴峻複雜形勢下,企業面臨多方面困難和考驗,如何更好保市場主體受到高度關注。

近日召開的發展壯大市場主體工作座談會強調,要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穩增長穩就業提供堅實支撐。“助企紓困”也是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關鍵詞,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會議上進行研究部署,傳遞出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的強烈信號。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産生巨大衝擊,我國經濟則保持穩步恢復,顯示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來之不易的“成績單”背後,是宏觀政策的支持和上億市場主體的努力。但是,不容忽視的是,受疫情、汛情、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部分企業遇到市場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困難,抗風險能力弱的中小微企業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全國市場主體總量已經突破1.5億戶,承載了7億多人就業的基本盤,僅個體工商戶就帶動了近3億人就業。毫無疑問,保市場主體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就業穩定大局。當前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1億多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底氣、韌性所在,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基礎。助力市場主體“生得下”“長得大”“活得好”,是必須抓好的一件大事。正如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面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和市場主體新困難,有效實施預調微調。為此,要通過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為經濟發展積蓄強大動能。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要加強宏觀政策支持力度。去年以來,財政、貨幣、金融等宏觀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助企紓困和激發活力並舉,實施階段性大規模減稅降費、建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等措施取得顯著效果。

面對當前的新情況新問題,宏觀政策應該責無旁貸再發力。要針對企業面臨的問題,保持一定支持力度,持續為企業“輸血”,穩定市場預期。減稅降費是關鍵性措施,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出臺實施了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緩繳納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稅費,體現了宏觀政策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和精準調控。要針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生産經營困難,研究制定更多的階段性、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

同時,還要繼續引導金融機構向實體經濟合理讓利,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使企業面臨巨大壓力,要做好電力、煤炭等保供穩價工作。企業有所呼,政策就要有所應,通過宏觀政策“組合拳”,助力企業爬坡過坎。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還要持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需要久久為功,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時更需堅持不懈。當前市場主體創業發展、生産經營仍面臨不少掣肘,要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同時,維護公平公正市場秩序需要引起高度重視,要堅持打擊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以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環境,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當然,在政策進行“輸血”的同時,企業也要提升自身“造血”功能,通過練好內功,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市場環境千變萬化甚至是十分殘酷,企業要注重創新、加強管理,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市場主體壯大了,經濟發展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各部門要主動擔起責任,多措並舉保住市場主體這個“青山”,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實力,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億萬市場主體能夠迸發活力,社會經濟發展就會擁有源源不斷的澎湃動能,我國經濟就一定能持續穩定恢復、行穩致遠。(金觀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