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滲透40個重點行業,數字化水平不斷提升——工業互聯網加速創新應用

2021-11-08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我國製造業數字化水平不斷提升,全國在建‘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800個,第四屆‘綻放杯’大賽應用案例超過1.2萬個。”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表示,工業互聯網在國民經濟重點行業的融合創新應用正加速拓展。

工信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74.7%和54.2%,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家,連接工業設備總數達到7600萬台(套)。

變革製造業生産方式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日前發佈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效報告(2018—2021年)》顯示,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日益活躍,已滲透到包括鋼鐵、機械、電力、交通、能源等40個重點行業,形成平臺化設計、智慧化製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應用模式,變革製造業生産方式與企業形態。

“工業互聯網讓傳統設計研發方式發生改變。”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介紹,平臺數字化倣真等功能為設計提供軟體工具,通過構建數字孿生體對複雜工程和産品結構、性能等進行優化,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高研發效率。

華為在應用工業互聯網平臺設計3年後,高端産品上市時間從70個月減少到20個月,中端産品從50個月減少到10個月,研發損失從25%減少到6%;上海外高橋集團利用3D模型協同管理系統,將複雜設備建模時間從原來的一天縮短至半小時,模型完整性、準確度顯著提高。

工業互聯網平臺能實時採集生産現場各項數據,優化設備監測、診斷、執行的管控水平,促進生産方式向智慧化轉變。在老闆電器茅山智造基地的“黑燈工廠”,5G網絡將車間生産設備參數上傳至工業互聯網平臺,結合邊緣計算等技術,使24小時運作生産所需工人數量從200多人減至2人;中國商飛將5G、VR等與工業互聯網融合使用,開展基於數據驅動的産品、設備、工裝、物流等全過程管控,生産效率提高20%以上。

“雖然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較快,但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有差距。”魯春叢告訴記者,一方面,包括數字化基礎和高端工業軟硬體在內的産業基礎能力較薄弱;另一方面,深層次應用推進仍待加強。

為此,魯春叢建議,要以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引領企業數字化轉型,推動5G工業芯片與模組、邊緣計算等新技術新産品研發和産業化,加速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

中小企業用得起用得好

中小企業對市場最敏感、創新意願也最強,近年來開始擁抱工業互聯網。但“上雲上平臺”需要購置傳感器、工業級5G模組等終端設備和智慧軟體系統,前期資金投入較大,投資回報率難以量化。中小企業難以承擔工業互聯網的前置使用成本和試錯風險。

如何讓中小企業用得起、用得好工業互聯網?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子文認為,應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普惠政策支持力度,把中小企業應用工業互聯網和數字化轉型納入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中小企業專項資金等資金支持範圍,鼓勵有條件地區設立區域工業互聯網産業資金和風險補償基金。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先軍同樣認為,對非高技術行業引入工業互聯網時,考慮將相關費用作為研發費用加計扣除。

支持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還要降低用網門檻。李子文建議,要大力支持工業智慧裝備設備行業發展,加速硬體研發和産業化進程,為中小企業提供價廉質優、易維護、可升級的智慧裝備設備;不斷完善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體系。

加快培養複合型人才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和製造業跨界融合的産物,需要既熟悉生産經營和製造流程,又具備軟硬體研發設計和操作能力的複合型人才。當前,工業互聯網人才匱乏問題突出,存量人才素質亟需提升,製造企業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缺乏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等領域的思維理念和技能素質。

李子文認為,補足工業互聯網發展人才短板,一方面要加強工業互聯網及相關領域的學科建設;另一方面要強化工業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支持企業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等參與工業互聯網職業培訓,提升不同層次從業者的知識結構和技能素養。

魯春叢給出了具體方案:面向中小企業提供一批數字化轉型基本技能培訓服務,運用傳統培訓與數字培訓相結合的方式,打造“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數字化資源服務平臺。此外,還要加強優秀人才引進支持力度,鼓勵用人單位柔性引進海內外專家智力資源。魯春叢説,“構建工業互聯網人才體系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久久為功的戰略定力,分階段滿足企業數字化轉型人才需求”。(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