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改革政務服務便民利民 推進“省內通辦”“跨省通辦”“跨境通辦”

2021-11-08 11:0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借助數字政府,我們可以跨省辦證,人在長沙隨時都可以在江門投資,真是太方便了!”今年4月,在建設銀行湖南省分行,長沙市民田宏林成功辦理並領取江門首張“跨省通辦”營業執照,正式成為江門市珀聯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

民生無小事,事事見真情。不少民生部門和公共服務窗口在基層一線直接面對面服務群眾,既關係著為民辦實事的成效,也關乎黨和政府的形象。“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廣東堅持便民利民導向,持續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推進行政審批便利化、行政執法標準化、政務服務數字化,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力求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次跑、來回跑的問題,用公共服務水平的提升,讓群眾享受更多辦事創業的便利。

實幹為民

打破事項辦理屬地限制

企業獎補“即送上門”

僅僅數秒,廣東恒立電氣自動化有限公司總經理邸立坤就收到財政資金支付的貸款貼息,以後每月貼息還能自動到賬。不久前,該公司從銀行獲得80萬元“數字貸”,得益於佛山禪城推出的企業獎補“免申即享”政策,企業只需“動動手指”,獎補即可“送上門”。

民有所需,必有所應。恒立電氣所享受的便利並非特例。聚焦群眾在創業經營中的痛點堵點,廣東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破解企業準入不準營等方面精準發力,激活市場主體“一池春水”。

審批更簡易。6月7日,《廣東省“一照通行”涉企審批服務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印發。今年7月以來,全省共辦理涉企經營許可業務32萬宗,材料精簡13%、時限壓縮87.4%、跑動減少98.5%,惠及企業14.7萬戶,佔新設市場主體的22.45%。

在深圳,當地率先實現商事主體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綜合應用,新辦和信息變更商事主體在獲得商事登記核準後,即可通過“i深圳”APP同步免費申領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

辦事更方便。廣東加快推動政務服務從政府部門供給導向朝企業和群眾需求導向轉變,打破事項辦理屬地限制,便利企業異地辦理業務、跨地區開展經營,服務市場要素自由流動,實現“省內通辦”。

不僅在省內通辦,今年9月,廣東與福建、江西等省區簽署《泛珠三角區域內地九省區“跨省通辦”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公安、社保、醫保、企業生産經營許可等高頻事項基本實現“跨省通辦”。

隨著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方案重磅發佈,“跨境通辦”也在廣東取得突破。澳門企業群眾不必出關即可網上辦理珠海等多個地市不動産、社保、稅務等超300項高頻事項;香港企業群眾“零出關”即可辦理江門市企業開辦、人才就業、機動車等超400項政務服務。

目前,港澳企業和居民可通過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7家商業銀行境外網點辦理廣東省營業執照。深圳、珠海、江門等地還分別推行“深港通註冊易”“珠澳通註冊易”“智慧灣區通”服務,為投資者提供商事登記、商務備案、線上遠程輔導等“一站式”服務,避免企業跨境“折返跑”。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將是‘一盤棋’。”北大縱橫管理諮詢集團營商環境專家孫連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可探索營商環境一體化改革模式,為區域經濟加強協作與“放管服”改革探路,也為三地群眾創新創業營造趨同的發展環境。

根據《2020年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報告》,廣東被評為“營商環境最佳口碑省份”,深圳等城市被評為“營商環境最佳口碑城市”。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廣州、深圳等6個市場主體數量較多的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陽光執法”體系

執法過程一鍵上傳

“餐廳後廚積水過多,切菜案板應按標誌生熟分開,熟食進貨票據不全,以上問題需儘快整改。”在珠海市金灣區最近一次餐飲單位執法檢查行動中,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在一家違規快餐店一邊記錄檢查結果,一邊用手機拍下相關單據,一鍵上傳至“粵執法”移動辦案系統作為執法依據。

執法程序網上流轉、執法信息自動採集、執法活動網上監督、執法情況網上查詢……廣東在全國率先推出覆蓋省市區鎮四級行政執法主體、多個執法領域的行政執法信息平臺和行政執法監督網絡平臺(下稱“兩平臺”),實現不同層級、不同系統執法單位網上辦案、信息共享和業務聯動。

登錄省行政執法公示平臺,市民可以清晰查閱執法主體、執法事項、執法人員、執法流程、執法文書等事前公開信息,將法定職權梳理得明明白白。

在行政執法環節,廣東推出線上“粵執法”移動辦案系統,實現行政執法全流程監控,全過程留痕。針對執法結果,平臺實行執法決定實時推送、執法信息統一公示,全力打造“陽光執法”體系。

建設行政執法兩平臺是廣東推進行政執法標準化、信息化、公開化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10月,全省1486家執法單位、超4.8萬人上線辦案,累計辦理案件約8.6萬宗,産生執法文書38.8萬份,超70%的案件通過“粵政易”開展移動執法,把行政權力關進數字政府信息化的“籠子”裏,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如今,走進廣東行政執法監督數據監控大廳,藍色大屏幕上實時滾動全省各地的行政執法數據。“針對各地執法結果,平臺通過設置量化監督指標體系,運用大數據進行科學分析,為執法監控、執法預警、立法決策等提供參考建議。”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行政執法兩平臺不僅是跨層級跨領域的綜合執法辦案平臺應用,還實現行政執法監督閉環管理。目前,已將全省5211個執法主體和15萬執法人員入庫,建立起職權清晰的執法主體及人員數據庫。

力促執法過程更公開透明、執法公信力不斷增強,廣東也著力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

——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在全國率先出臺《廣東省行政檢查辦法》、編制《新行政處罰法理解與適用工作指引》《廣東省行政執法標準化指引(試行)》等,著力提升行政執法規範化水平。

——加強市場監管、生態環保、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5支執法隊伍建設,探索實現跨領域部門綜合執法,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讓行政執法權責統一、權威高效;

——實施鎮街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指導21個地市、129個縣區發佈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公告,推動下放鄉鎮(街道)執法職權近2萬項,打通基層行政執法“最後一公里”。

不斷提升的行政執法質效,既讓群眾看到公平正義,也為群眾日常生活帶來便利。今年國慶前,廣州交通運輸執法部門對12家網約車平臺開展行政執法約談,要求平臺督促駕駛員依法營運、自覺杜絕巡遊攬客等擾亂營運秩序的行為,為群眾出遊營造出良好交通環境。

“粵省事碼”公共服務上線

群眾辦事亮碼搞定

“從預約到拿號再到窗口辦事,亮一個碼全搞定。還可以用自己的電子證照,不帶材料都可以辦事。”今年9月,“粵省事”上線新功能“粵省事碼”,前來辦事的李女士如此感慨。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廣東持續深入推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全面支撐民生服務改善和營商環境優化,扎紮實實為企業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以政務信息化體制機制優化為突破口,廣東針對群眾、企業和公務員群體不同辦事需求,分別建設“粵省事”“粵商通”“粵政易”移動平臺,有力推動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提質增效。

其中,“粵省事”集成原有分散在各部門的2243項服務事項及90種個人電子證照,群眾動動手指就能輕鬆辦理社保、公積金、養老、出入境等服務,有效解決辦事多次跑、反復跑的問題;目前已有1269項實現“零跑動”,實名用戶超1.44億。

依託“粵商通”,廣東打造涉企移動政務服務平臺,將分散在47個省級部門的1317個高頻服務事項和158類涉企常用電子證照集成,支持企業“一站式、免證辦”。目前平臺註冊市場主體數達910.6萬,日均訪問量(PV)100萬次,日均辦件量超過2萬筆,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6個環節,竟然一次搞定,真方便!”來自深圳的張偉堅説,以前開辦公司需要跑不同部門完成設立登記、公章刻製、銀行開戶、員工參保登記等多個環節,如今通過“粵商通”一次就辦成。

聚焦特殊群體,各地各部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持續提升政府服務“溫度”。在陽江市陽東區,當地專門為殘障人士提供“全區通辦”服務,申請人可就近辦理相關業務,一改以往辦事要在戶籍所在鎮、醫院、辦事大廳重復跑動的情況,辦理時限從30天縮減至6天,有效解決殘障人辦事不便的問題。

在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佈《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21)》,廣東繼續位居全國第一,摘得“三連冠”,繼續在數字化便民服務上走在全國前列。

問需於民

餐飲油煙違規排放擾民?

聯合執法立行立改

隨著城市發展,油煙污染逐漸成為困擾群眾日常生活的問題。今年以來,廣東多地生態環境、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等部門將油煙問題整改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拿出實招真招,用嚴格執法,快速果斷處理困擾群眾的生態環境問題。

8月28日,湛江市收到信訪件反映霞山區城市美林小區一樓商鋪一家燒烤店存在油煙污染問題。接件當天下午,霞山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市生態環境局霞山分局、新園街道辦事處、海頭市場監督管理所等多部門便迅速集結,一同開展聯合執法。

在現場,執法人員仔細勘察,發現店舖主要經營夜宵、燒烤等,雖有營業執照,但並未申領食品經營許可證,屬於無證經營。同時,店舖靠近門口位置裝有一台帶凈化油煙的燒烤設備,油煙過濾後,經管道通往下水道排放。但事實上,該小區屬於商住小區,並未設置有商用煙道,不具備經營餐飲業的條件。

“經查確實存在違規經營和排放行為,影響居民生活,要及時制止。”聯合執法人員在向店主溝通了解情況後,根據檢查實際對該店進行立案,現場發出《責令改正違法行為通知書》,要求立即停止違法排放油煙行為,同時,市場監管部門也責令立即停止營業。

執法要嚴,也要溫情。聯合執法部門在繼續跟蹤燒烤店落實停業整改的同時,充分考慮到店主的生計問題,安排由街道辦事處協助店主完成搬遷,妥善解決好店家的後顧之憂。

一次檢查處置觸發了一場安全隱患大排查。隨後,當地多部門繼續啟動全區餐飲服務業油煙排放情況排查整治,久久為功跟蹤,堅決杜絕餐飲油煙擾民問題。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汕頭。家住龍湖區韓江路錦泰花園的王先生,此前一直受臨街飲食大排檔將油煙廢氣排入居民區車庫的困擾。今年9月,向有關部門舉報後,龍湖區組織多部門聯合執法,按大氣污染防治法責令店舖將爐灶拆除,妥善解決油煙擾民問題,還群眾美好生活環境。“以前車庫裏都是油煙味,反映這個現象後馬上得到了處理,整改得很好。”

一手要快速處理油煙擾民問題,另一手也要堅持溫情執法、柔性執法,切實化解基層矛盾,更好保障民生就業,體現出廣東為民辦實事的效率和人情味。

民生賬本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出臺《廣東省“一照通行”涉企審批服務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今年7月以來,全省共辦理涉企經營許可業務32萬宗,材料精簡13%、時限壓縮87.4%、跑動減少98.5%,惠及企業14.7萬戶。

●綜合執法改革

建設行政執法兩平臺,推進行政執法標準化、信息化、公開化,截至今年10月,全省1486家執法單位、超4.8萬人上線辦案,累計辦理案件約8.6萬宗,産生執法文書38.8萬份,超70%的案件通過“粵政易”開展移動執法。

●數字政府建設

“粵省事”集成原有分散在各部門的2243項服務事項及90種個人電子證照,目前已有1269項實現“零跑動”,實名用戶超1.44億;“粵商通”將分散在47個省級部門的1317個高頻服務事項和158類涉企常用電子證照集成,目前註冊市場主體數達910.6萬,日均訪問量(PV)100萬次,日均辦件量超過2萬筆。(記者 李鳳祥 賓紅霞 王佳欣 肖文舸 張子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