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多舉措鞏固拓展醫保脫貧攻堅成果

2021-11-10 10:26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調整政策 健全長效機制
我省多舉措鞏固拓展醫保脫貧攻堅成果

●大病保險繼續對特困、低保、返貧致貧人員實施傾斜政策,起付線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至65%,取消年度最高支付限額。強化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對特困人員政策範圍內醫療費用按100%予以救助,不設年度救助限額。對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員政策範圍內住院醫療費用按75%予以救助

11月9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省醫療保障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省醫療保障局會同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衛健委、省稅務局、江西銀保監局、省鄉村振興局出臺《關於做好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5年過渡期內,通過優化調整醫保扶貧政策,健全防範化解因病返貧致貧長效機制,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常態化保障平穩過渡。

據悉,省醫療保障局自2018年11月成立以來,把醫保扶貧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開局“硬仗”來抓,全力推進江西醫保“1235工程”,堅持精準共享、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精準施策、精準發力,做好了困難人員基本醫療保障全面覆蓋。過去3年,全省原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實現應保盡保,市域內住院“一站式”結算全面實現,其中基本醫保報銷136.5億元,大病保險報銷20.9億元,醫療救助累計金額37億元,有力解決了困難人員因病致貧返貧問題,醫保扶貧對全省脫貧的貢獻率達34.3%,全省醫保扶貧政策第三方調查滿意度達89.65%,為江西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交出了一份滿意的醫保答卷。

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何桑介紹,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工作,主要內容上體現了“五個突出”,包括完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功能,科學確定農村低收入人員醫保待遇,建立防範化解因病返貧致貧長效機制,提升農村醫療保障和健康管理水平,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

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大病保險繼續對特困、低保、返貧致貧人員實施傾斜政策,起付線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至65%,取消年度最高支付限額。強化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對特困人員政策範圍內醫療費用按100%予以救助,不設年度救助限額。對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員政策範圍內住院醫療費用按75%予以救助。對脫貧不穩定人員、邊緣易致貧人員、低保邊緣家庭人員以及民政部門認定的因病支出型困難家庭患者、鄉村振興部門認定的因病突發嚴重困難人員分別給予一定程度的救助。(記者 劉佳惠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