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加快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1-11-10 10:3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迅速增長,貨物在邊境口岸排隊等待驗放時間增多,這給企業增加了一定時間和資金成本。‘鐵路快速通關’模式的推行,使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縮短6至12小時,一年可為企業節省超過5000萬元的口岸代理費用。”10月25日,西安車站海關關長齊波説。

作為西部大開發的前沿,陜西以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需求為導向,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推動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瞄準市場需求

攻堅重點短板弱項

良好的營商環境,能夠充分釋放市場活力、激活發展潛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以前貨物出關先要在西安辦理轉關手續,再到邊境口岸辦理通關手續。有了‘鐵路快速通關’,在西安就可以辦結所有通關手續,為企業省去了以往在口岸的通關費用和因等待可能産生的額外費用,預計每年可節約80萬元。”陜西華龍報關報檢公司總經理陳國斌説。

今年以來,陜西一體化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市場化營商環境穩步改善。我省印發了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將在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間、增便利方面進行創新探索,持續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一件事一次辦等改革;推廣進出口“提前申報”模式,壓縮進出口通關時間,開展“跨地區辦理”等,力爭通過三年時間,使全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與此同時,針對營商環境方面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各級各部門緊扣市場需求,攻堅重點短板弱項,圍繞産業發展全鏈條、企業發展全生命週期、群眾辦事全方位,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加強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

我省全面推行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不斷優化企業開辦服務,年底前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將企業簡易登出公告期由45天縮短至20天,擴大簡易登出適用範圍;落實減稅降費等各項惠企政策,著力降低企業物流、用能等費用;完善“陜西省金融服務雲平臺”服務功能,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

一項項圍繞市場需求推出的政策和舉措,不斷激發全省市場主體活力。今年前9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69.1萬戶,同比增長26.2%。

法治化作保障

讓企業安心謀發展

“今年我們預交了15萬元,通過政府審計核算,分兩次收到了退回的氣款,今年的調峰氣款實際才花了3萬元。這節省的可是‘真金白銀’呀!”10月25日,陜西華秦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財務部副部長陳小芹説。

為打造法治化市場環境,給市場主體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陜西深入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開展了政府機構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對各地區、各行業和重點領域政務誠信狀況進行常態化監測,不斷優化市場競爭環境。

我省對涉及市場準入、産業發展、招商引資、招標投標等方面的文件進行公平競爭審查,支持民間資本進入法律、法規未明確禁止準入的行業和領域;嚴格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不斷規範市場秩序;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實行審慎包容監管,慎用查封、凍結等強制執行措施,減小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可能造成的影響。

為進一步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我省持續深入開展不正當競爭行為治理,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加大對市場主體的保護力度,形成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

今年前8月,全省退還約16萬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多收電價款2.65億元;督促整改33個違法違規收費問題,退還企業和群眾4億余元。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機遇下,陜西積極對標國際一流,打造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工作不斷出新出彩。

“在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中,我省對標世界銀行核心指標,將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施工許可證辦理等核心指標用時分別壓減至2.9、4.5和113.8個工作日以內。”省營商辦相關負責人説,“同時,不斷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全省推行出口退(免)稅無紙化申報,出口退稅辦理平均時限壓減至10個工作日;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11大類、42項功能,其中貨物申報、空運運輸工具申報等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

為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規範化、便利化水平,我省開展了政務服務事項梳理工作。其中,承擔國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1427個,拆分形成事項2238個,已梳理完善2237個辦事指南,完成率達99.96%;全面推進“一網通辦”,國産保健食品備案等第一批17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136個事項擬納入全省通辦試點;向納稅人繳費人點對點推送稅費優惠政策,實現申報即可減免、“不來即享”……越來越便利的辦事體驗,讓企業和群眾感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

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使陜西的投資吸引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前8月,516個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299億元,佔年度投資的74.7%。

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時代繼續做好西部大開發工作的保障,有助於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陜西將接續奮鬥,用一流的營商環境為高質量發展助力,全力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記者 徐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