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博會連著大灣區 港澳企業在加快佈局中分享紅利

2021-11-11 15: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1日電(記者 王婧媛 劉歡 許曉青)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0日落下帷幕,港澳參展企業收穫頗豐。

進博會不僅立足舉辦地上海及長江三角洲地區,也一直緊密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參展和參與進博會的港澳企業大多在大灣區已根深葉茂,近年來更是借進博會平臺加快在內地佈局,分享進博紅利。

在連續參展進博會的香港企業中,不乏深耕大灣區的案例。今年香港産品展區頗受矚目的港式奶茶品牌“金茶王”就是其一。“金茶王”于2018年首次亮相進博會時,港式的快速沖泡型奶茶在內地的知曉度比較低,進博會讓“金茶王”變得知名起來。特別是在上海,“金茶王”很快進入超市和商場,還同步開出門店。


這是港式奶茶品牌“金茶王”在進博會上的展位(11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婧媛 攝

幾年過去,到第四屆進博會時,“金茶王”已經立足大灣區,業務也進一步北上,覆蓋上海、北京等地,與此同時在香港本地也開出西式餐飲美食門店,奶茶生意越來越紅火。

“我們看好大灣區的餐飲業務增長空間。在內地其他城市我們也看到對於港式餐飲的需求越來越大,很多客戶已經發展到二三線城市。”運營“金茶王”品牌的金百加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浩鈞説。

第四屆進博會舉辦期間,廣東省商務廳、香港投資推廣署、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特別聯合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活動依託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推廣大灣區的營商優勢和機遇。


這是進博會期間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11月8日攝)。新華社發

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2020年經濟總量達11.5萬億元人民幣。良好的産業基礎和巨大的發展潛力讓不少高端企業及科技公司也紛紛在大灣區設立總部。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通過視頻在推介會上向大家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成為推進大灣區內城市發展的關鍵動力。

“今年前三個季度,我們總共協助了260家公司,其中近六成認為大灣區發展是他們投資香港的主要原因。”他説。

便利的政策同樣是吸引企業入駐大灣區的一大因素。主營半導體研發、芯片設計等的芯耀輝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成立後立即選擇落戶大灣區內的橫琴新區。公司董事長曾克強在進博會期間告訴記者,正是大灣區內種種優惠政策,讓企業能實實在在受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