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攜手打造開放的法治合作平臺——中外人士共話“一帶一路”國際經貿規則的創新完善

2021-11-13 0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攜手打造開放的法治合作平臺——中外人士共話“一帶一路”國際經貿規則的創新完善

新華社記者 白陽、溫馨

如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需要哪些法治保障?12日,由中國法學會主辦的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21)在京舉行。

印度尼西亞最高法院大法官沙姆斯·馬裏夫説,國際經貿規則的創新完善是各經濟體取得平等獲益機會的先決條件之一。互利的貿易夥伴關係建立在對話、透明和互相尊重基礎上,需要通過協調貿易投資規則與法規,在整個地區建立更加統一和可預測的法律體系,為公平、健康貿易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首席法律官何塞·法裏亞稱讚中國提出多式聯運單證提案,認為該提案對世界貿易,特別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具有相當大的實際意義,表示正在積極推進相關文書的草擬工作。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推進,各國對凝聚法治共識、增進法治互信、深化法治合作的呼聲日益強烈。

柬埔寨國務大臣昂翁·瓦塔納表示,中柬兩國自由貿易協定使柬埔寨獲益巨大。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國際法治合作將為解決各方可能遇到的問題發揮重要作用。

非洲統一商法組織常任秘書長埃馬紐埃爾·達蘭科姆説,法治對話與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之一,要通過法律對話加強“一帶一路”經濟和社會建設,確保高效發展,保證地區和平。

在當今時代,高速發展的信息技術給各國執法、司法機構帶來許多新挑戰。對此,與會代表各抒己見。

巴西總檢察長奧古斯托·阿拉斯表示,必須確保個人資料的法律保護與刑事訴訟之間的合理平衡。關於數據保護的法律法規不應成為公訴機關合法獲取信息進行調查或其他法律程序的障礙。

泰國中央知識産權與國際貿易法院院長瓦拉烏·塔瓦欽認為,電子訴訟程序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新的常規訴訟程序。應儘快立法明確相關規則原則,設定適當時間表,循序漸進推行。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訓秋説,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所涉法律問題的研討和交流,有助於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期待各方集思廣益,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俞建華認為,要以開放為導向,弘揚共商共建共享治理理念,以政策溝通為途徑,凝聚規則發展共識,以現有規則為依託,助力國際經貿規則創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陶凱元倡議,發揮司法服務保障作用,築牢“一帶一路”法治根基,建設新型國際司法合作平臺,開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司法交流合作新局面。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檢察官萬春倡議,各國強化司法合作,共同提高打擊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優的法治環境服務保障各國和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論壇發佈了《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21)北京宣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