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11-14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科學闡明了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的重大意義,標明了這一重要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為進一步增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自覺、理論自覺、行動自覺提供了重要指引。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在長期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創造性昇華。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一種理論是否擁有真理力量,歸根到底要看能不能科學回答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舉旗定向、掌舵領航、謀篇佈局,不斷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個領域都提出了許多標誌性、引領性的新觀點,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開闢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證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根深則葉茂,源遠而流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植根于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範。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反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特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始終堅持正確前進方向、科學把握髮展規律、牢牢贏得歷史主動,帶領億萬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發展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