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鬥不息——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中管高校廣大幹部職工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11-13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鬥不息——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中管高校廣大幹部職工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匯聚堅定歷史自信、創造歷史偉業的磅薄力量。

連日來,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中管高校廣大幹部職工認真學習全會精神。大家表示,要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埋頭苦幹、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鬥不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從黨的百年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黨的百年曆史告訴我們: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有科學思想的正確指引。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中國光大集團協同發展部總經理黃學軍説,“光大集團將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踐行央企責任與擔當,服務國家戰略和百姓民生。”

山東東營,中國石化勝利油田在此起步。經過多年努力,勝利人踏平千難萬險,打造了全國重要的石油生産基地。

學習全會公報,油田開發地質首席專家、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楊勇倍感振奮:“回顧黨走過的百年歲月,真切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初心的力量、奮鬥的力量。”

“我們要賡續紅色血脈,高揚‘我為祖國獻石油’主旋律,多找油氣、多作貢獻,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創佳績。”楊勇説。

在黨的領導下,鞍鋼這個“共和國鋼鐵工業的長子”,目前已成為我國北方地區最大的鋼鐵“航母”。

“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自主創新。”鞍鋼集團鋼鐵研究院汽車與家電用鋼研究中心主任、鞍鋼首席專家劉仁東表示,“從黨的百年奮鬥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面向國家發展需要,研發國家急需的産品,解決‘卡脖子’關鍵技術問題,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建功新時代。”

11日晚,一場主題黨日活動在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舉行。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碩士生黨支部全體黨員在支部書記帶領下,學習全會公報,交流認識體會。

“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我們要不斷深化關於全會精神的研究闡釋,使青年學生牢固樹立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讓他們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鵬説。

書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答卷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全會公報從13個方面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國家開發銀行鄉村振興部鄉村政策研究處處長石鳳志深有感觸:“作為國家開發銀行服務鄉村振興戰線的一員,我將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走進鄉村、深入一線,找準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聚焦水電路氣、垃圾處理等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改善和産業發展方面的焦點、痛點、難點問題,加大支持力度。”

11日,全會公報一經媒體發佈,中國華電新疆發電有限公司董事長韓嵩第一時間進行了認真學習。

“振奮人心、催人奮進!”韓嵩表示,公司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積極推進清潔能源基地項目建設,在助力“雙碳”目標實現、開創“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中貢獻力量。

“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奮力書寫新時代答卷。”中建集團旗下中建科工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從業近40年,先後參與數十項重大工程,真切感受到在黨的領導下建築行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將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推動建築工業化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貢獻力量。”

“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的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還會遇到重重困難,只要我們充分汲取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做到‘十個堅持’,就能夠戰勝各種困難,譜寫‘兩個奇跡’新篇章。”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肖貴清表示。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路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學習全會精神,從事科研工作近30年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王兵倍感振奮。他説,心懷“國之大者”、強化使命擔當,是科研工作者不懈的動力源。全會精神進一步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的趕考路上,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我們的前進步伐。我們要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實際工作中,深化改革創新,堅守風險底線,發揮綜合金融優勢,積極服務實體經濟,全面支持國家重大戰略落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中國人壽集團戰略規劃部總經理牛凱龍説。

全會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振興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經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中國農業銀行鄉村振興金融部總經理王兆陽表示,作為黨領導的以服務“三農”為己任的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農業銀行將秉承歷史基因、勇擔時代使命,以服務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主線,努力建設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領軍銀行。

“在人口大國走向民族復興的道路上,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中國中化下屬先正達集團中國黨委書記、總裁覃衡德表示,我們要以全會精神為引領,把糧食安全責任扛在肩上,以創新服務模式助推中國農業轉型升級,讓大國糧倉越來越穩固,為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贏得戰略主動,讓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記者:周瑋、李延霞、戴小河、王鵬、王希、于文靜、譚謨曉、張千千、吳振東、徐海濤、周暢、蓋博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