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刻領會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11-15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在進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

黨的經驗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後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在百年奮鬥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鬥,越需要開拓創新,黨領導人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敢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鬥爭取得的;團結就是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黨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決議》精闢概括的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前進道路上,只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只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任何想把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就永遠不會得逞;只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只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夠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只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只要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只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只要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偉力;只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胸懷韆鞦偉業,百年只是序章。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不斷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頑強奮鬥、不懈奮鬥,我們必將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書寫新的恢宏篇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