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經濟運行,這些你關心的問題有回應!

2021-11-15 19: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10月份中國經濟怎麼樣?一起來看!

就業情況怎麼樣?

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2020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也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25—59歲就業主體人群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2%,處於較低的水平。16—24歲人口失業率是14.2%,連續三個月下降,這説明青年人就業情況在逐步改善,主要還是因為大學生就業入職在逐步增加。

今年糧食會因疫情、汛情減産嗎?

今年夏糧和早稻實現了雙增産,10月份,秋糧收穫接近尾聲,從各地實打實收情況看,秋糧有望增産。在夏糧比上年增産59.3億斤、早稻增産14.5億斤的基礎上,全國糧食總産量預計將達1.3萬億斤以上。

豬肉、蔬菜價格有什麼變化?

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5%。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4.0%,鮮菜價格上漲15.9%,糧食價格上漲0.9%,鮮果價格上漲0.5%。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3%。

煤炭、電力供應情況如何?

各方面針對煤炭電力供應偏緊,加大組織生産,效果逐步顯現。10月份,煤炭、電力行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了9.2%和10.7%,比上月分別加快了6.3和1.8個百分點。其中,原煤産量同比增長4%,增速由降轉升。從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流通領域價格情況來看,煤炭價格環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降。

10月份PPI與CPI“剪刀差”再擴大,什麼原因?

10月份,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的漲幅均有所擴大,其中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PPI同比上漲13.5%,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從漲幅擴大情況看,主要還是由於PPI漲幅擴大,帶來CPI和PPI的差距在擴大。

從影響因素看,PPI漲幅擴大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近期,國際能源供求比較緊張,價格持續上漲。10月份,國際能源價格環比上漲了16.1%,影響國內相關的石化行業價格上漲。10月份,PPI中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同比上漲53%,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上漲31.5%。二是國內煤炭、金屬部分行業供給偏緊帶來的影響。10月份,PPI中的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同比上漲103.7%,鋼鐵價格上漲39.9%。

中央高度重視這一問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市場保供穩價力度。目前來看,效果也是在逐步顯現,主要能源産品供給也在增加,價格情況有所改善。

PPI漲幅13.5%,是否要擔心類滯脹風險?

總的來看,由於受到三季度疫情和汛情等因素的衝擊,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同時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和國內部分能源、原材料産品的供給偏緊,也造成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漲幅擴大,看起來好像出現了一些滯脹的表象。但這種情況是受到短期衝擊因素造成的,是一種階段性的狀況。

從經濟增長來看,隨著制約經濟的短期因素的逐步減弱,經濟恢復態勢是在逐步顯現。從10月份主要指標情況來看,生産和需求主要指標的兩年平均增速,多數是有所回升的。同時,市場保供穩價的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産品供給偏緊的狀況也在逐步得到改善,這些都有利於經濟的穩定增長。

此外,國內各方面加大增産增供的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這些都有利於降低生産價格上漲的壓力。居民消費價格目前整體漲幅還是比較溫和的。

下階段,我國糧食生産有望再獲豐收,生豬産能目前總體上恢復,豬肉價格同比還在下降,將拉低CPI的漲幅。同時,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整體情況來看,市場供應還比較充足,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綜合這些情況來看,我國經濟有望繼續穩定恢復,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