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從兩年平均看多數指標有所加快

2021-11-16 08: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份,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從兩年平均看,多數指標有所加快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

秋糧收穫接近尾聲,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保供穩價加力見效……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看點不少。11月15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表示,10月份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發展韌性繼續顯現。但也要看到,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國內發展中階段性結構性矛盾猶存,保持經濟穩定恢復仍需加力。

主要指標較快增長

經濟指標是當前形勢的直觀反映。10月份,各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但從兩年平均看,多數指標均有所加快;從累計看,主要指標保持較快增長。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2%。

從宏觀指標看,1-10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都低於年度的宏觀調控預期目標。且前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同時,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

看三大産業,發展韌性持續顯現。“儘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衝擊,我國農業生産保持穩定,工業和服務業經受住衝擊,呈現出改善的態勢。”付淩暉説。

10月份,全國秋糧收穫接近尾聲,從各地實打實收情況看,秋糧有望增産。在夏糧比上年增産59.3億斤、早稻增産14.5億斤的基礎上,全國糧食總産量預計將達1.3萬億斤以上。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5.2%,增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5.5%,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

付淩暉表示,10月份主要宏觀指標總體上處於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和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的態勢。

保供穩價加力顯效

積極因素累積增長的同時,企業也面臨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10月份,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漲幅均有所擴大,其中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PPI同比上漲13.5%,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二者的變動如何看?

付淩暉介紹,PPI上漲主要是生産資料價格,特別是上遊行業價格上漲帶來的,這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10月份,國際能源價格環比上漲16.1%,影響國內相關的石化行業價格上漲。二是國內煤炭、金屬部分行業供給偏緊帶來的影響。10月份,PPI中的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同比上漲103.7%,鋼鐵價格上漲39.9%。

面對這一狀況,相關部門加大市場保供穩價力度。目前來看,效果正逐步顯現,主要能源産品供給增加,價格情況也有所改善。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煤炭價格環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降。

談及CPI走勢,付淩暉認為,下階段,我國糧食生産有望再獲豐收,生豬産能目前總體上恢復,豬肉價格同比還在下降,將拉低CPI的漲幅。同時,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整體情況來看,市場供應比較充足,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綜合這些情況來看,我國經濟有望繼續穩定恢復,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

經濟仍將穩定恢復

消費是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當前恢復得怎麼樣?

從數據看,10月消費恢復韌性繼續顯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增速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其中,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2%,也是連續兩個月加快;限額以上單位中的通訊器材類、文化辦公用品類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了34.8%和11.5%。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3.7%。

“隨著經濟恢復、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會保障逐步完善,消費增長仍然具有較好支撐。”付淩暉説。不過,一些接觸型消費受疫情的制約仍比較明顯,還需紮實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積極增加市場供給,保障居民消費需求得到滿足。

展望下階段經濟運行整體態勢,付淩暉表示,儘管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但總的看,經濟運行總體穩定,發展質量逐步提高的態勢有望保持。

一方面,國內需求有望繼續擴大。消費增長之外,産業升級發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開工建設,也有利於支撐投資的增長;另一方面,高水平開放的紅利繼續顯現。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2.2%,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也將助力對外經貿合作。此外,改革創新的動能增強,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成長壯大。“這些情況表明,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付淩暉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