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電子營業執照打造成便利市場主體營商的工具

2021-11-19 11: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盧向東,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勇,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企業在日常辦事中經常需要攜帶各種紙質證照、印章,管理和使用都不方便,請問市場監管總局在落實創新試點舉措,推動電子證照應用方面有什麼新措施?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 楊紅燦】

作為優化營商環境便捷市場主體準入和經營的重要舉措,市場監管總局現在已經建成了全國統一的市場主體電子營業執照庫。目前,我們為國家登記在冊的全國1.5億市場主體,包括企業、個體工商戶和農民專業合作社,都生成了電子營業執照,可以隨時隨地使用智慧手機下載、出示、打印。電子營業執照使用國産密碼算法,具備防偽、防篡改、防抵賴等安全特徵。正如剛才你所提到的,電子營業執照的核心在於應用,我們發揮營業執照作為市場主體“身份證”的特點,圍繞解決網上身份認證難、紙質證照管理難、電子文件簽章難等問題,構建了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服務體系。也就是説把電子營業執照在不同的場景進行廣泛應用,把電子營業執照從紙質營業執照的電子版,拓展為市場主體辦事非常方便的工具。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我總結一下,有這三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基於電子營業執照建立市場主體身份驗證體系。市場主體可以使用電子營業執照在線登錄多部門的業務系統,辦理社保、公積金、不動産登記、報稅等事項,省去了反復填寫信息和提交材料的繁瑣,實現了“一部手機、一個身份”,全網通行。截至今年10月底,僅北京市市場主體就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理各類業務4000多萬次。

二是實現電子營業執照和許可證關聯使用。將各類電子許可證與電子營業執照相關聯,既方便了市場主體管理證照,也推動了部門間的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實現了“一部手機、一照通行”。上海市實現了電子營業執照與電子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聯動展示查驗,市場主體出示電子營業執照就可以同步查看食品經營許可證的相關情況。

三是試點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同步發放應用。市場監管總局在上海、浙江、廣東等省市部分地方試點開展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同步發放應用,讓市場主體使用電子印章的數字簽名功能完成了意願表達,實現了“一部手機、一網通辦”。在企業開辦中,企業可以使用電子印章完成銀行在線預約開戶,信息免填報、材料免提交。江蘇蘇州的電子招投標平臺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近60萬次。截至11月15號,全國各類市場主體已下載電子營業執照近4380萬次,日均使用34萬次,累計使用量1.14億次。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以此次創新試點為依託,繼續推動電子營業執照的跨區域、跨層級、跨領域的應用,拓展應用場景,完善應用服務體系,將電子營業執照打造成便利市場主體營商的工具,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力的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