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在6個城市落實試點任務

2021-11-19 11: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盧向東,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勇,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我們看到,《意見》中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試點的事項有很多,涉及投資審批、招標投標、信用體系建設等方方面面,都是需要大力協調的改革事項。請問,出臺這些措施是基於哪些方面的考慮?下一步又將如何在6個城市落實這些試點任務?是否有在全國全面推開的打算?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 楊潔】

你提的問題非常好,都是市場主體普遍關切的重點難點問題。圍繞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及時回應解決市場主體關切,國家發展改革委聚焦重點、突破難點,研究提出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改革舉措。《意見》中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或者參與的事項有18項,將在6個城市先行先試。正如剛才盧向東主任所介紹的,這6個試點城市改革基礎好、積極性高,有條件、有能力率先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在試點基礎上,及時總結經驗做法,逐步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回答你如何讓改革儘快落地的關切,我想可以用“3個突出3個著力”來概括。

一是突出利企便民,著力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近一個時期,各地區、各部門協同推進投資審批制度改革,投資建設審批服務更加便捷,事中事後監管更加有效。我們以6個試點城市為例,北京依託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集成優化相關行業建設審批系統。上海推進重大項目審批流程便利化和跨區域項目管理,深化精準服務。重慶運用大數據強化投資項目事中事後監管。杭州協同推進“標準地”“區域評估”改革來破解“用地難”“報建繁”問題。廣州、深圳加強投資數據資源共享,深化投資審批“一網通辦”。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與有關部門一起,鼓勵和支持試點城市推進社會投資項目“用地清單制”改革,推動投資審批制度改革與用地、環評、節能、報建等領域改革銜接,強化審批數據共享,持續提升投資建設便利度。

二是突出公平高效,著力深化招投標領域改革創新。招投標是投資建設項目全生命週期管理的重要一環。6個試點城市在招投標制度建設、電子招投標應用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北京制定電子交易平臺功能標準,招標、投標、開標、評標、合同簽署等環節都可以在線標準化辦理。上海建成招投標大數據智慧監管系統,推進統一的在線監管、投訴處理、信用獎懲。重慶通過全市統一的招投標信用體系,把招投標交易信息全部納入監管範圍。杭州大力規範遠程異地評標業務流程。廣州主動公開招投標全流程信息,引導市場主體參與招投標過程監督。深圳常態化徵集招投標領域問題線索,消除招投標過程中針對不同所有制企業設置的隱性壁壘。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鼓勵和支持試點城市,深化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改革,實現從下載招標文件、提交投標文件、開標、評標,到異議澄清補正、合同簽訂、文件歸檔的全流程網上辦理。建立健全招標計劃提前發佈制度,以更加陽光透明、規範高效的招投標制度規則和標準,為內外資企業營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三是突出權益保護,著力健全信用修復機制。信用修復是市場主體應當享有的權利,市場反映比較多的一個問題,就是企業破産重整期間信用修復缺乏制度性安排,如果企業背負重整前的不良信用記錄,開展投融資等生産經營活動都會受到影響。實踐中,6個試點城市注重信用修復機制建設,積極為市場主體重塑良好信用創造條件。比如,北京對完成信用修復的失信市場主體,按程序終止實施聯合懲戒措施。上海推出信用修復“一件事”,滿足條件的市場主體可以在線提交信用修復申請、查看修復進展、下載修復證明文件。杭州聯合南京、寧波、無錫,探索為失信行為主體提供重塑自身信用的合法途徑,更好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意見》提出健全企業重整期間信用修復機制,就是按照優化營商環境要求,精準靶向解決破産重整企業的信用修復問題,對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來講,是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好針對破産重整企業的信用修復,建立破産信息共享機制,探索重整計劃執行期間賦予符合條件的破産企業參與招投標、融資、開具保函等資格。同時,加快推進社會信用立法進程,將信用修復等方面的有效做法納入法治軌道,營造良好的信用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