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2021-11-19 11: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盧向東,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勇,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司長楊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北京、上海等6座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請問首批營商環境試點城市是如何選取的?會不會擴圍?下一步將如何推進創新試點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 盧向東】

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確定為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主要考慮是,一方面這6個城市産業體系完備、市場主體規模比較大,同時這6個試點城市具有較好的改革基礎,已經進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另一方面這6個城市涵蓋了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也兼顧了東西部地區,各有優勢和特點,在這6個城市開展創新試點示範效應比較強,對全國其他地方輻射帶動作用大。

《意見》提出了百餘項改革試點任務,涵蓋的領域廣、涉及的部門多、改革的力度比較大,我們也將會同有關方面抓好改革舉措的落實落地,讓更多的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營商環境的改善。我們將採取以下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健全改革協調聯動機制,加強與有關部門和試點城市溝通配合,形成改革合力。二是指導試點城市細化完善具體的實施方案,鼓勵試點城市在完成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緊密結合當地産業佈局和發展重點,探索推出更多具有原創性、差異性的“自選動作”,打造各具特色的營商環境“單項冠軍”。三是做好創新試點的跟蹤評估,在試點工作推進到一定階段,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對試點情況進行評估,對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獲得市場主體普遍好評的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及時在全國複製推廣。同時,我們也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密切跟蹤試點進展,研究適時擴大試點城市的範圍,動態更新改革事項清單,力爭在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推出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創新成果,用改革的辦法解決企業生産經營中的堵點難點痛點,不斷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