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發展生活服務業

2021-11-22 08: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若干意見》,圍繞推動生活性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從擴供給、促普惠,補短板、提質量,強要素、優環境等方面提出了30條政策舉措。

生活性服務業是美好生活的最直接載體,與生活息息相關,其中既有全體人民均等享有的免費服務,也有廣大群眾共需共享的普惠服務,還有居民自我消費享受的個性服務。

有效供給足不足、便利共享夠不夠、質量標準高不高、人才支撐強不強、營商環境優不優、政策落地到不到位……這些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不僅影響生活性服務業自身的高質量發展,也直接影響百姓高品質生活的成色。

近年來,我國生活性服務業發展不斷提速,服務消費已成為推動居民消費持續升級的重要力量。我國是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14億民眾對優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進入快速增長階段,特別是在養老、健康、育幼等領域迫切需要增加服務供給,提升服務水平。“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務體驗為導向,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發展健康、養老、托育、文化、旅遊、體育、物業等服務業,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擴大覆蓋全生命期的各類服務供給。

城市的核心是人,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評判標準。比如,修鞋修車、配鑰匙等便民服務近年來在城市街頭漸漸難覓,老年人、兒童和殘疾人服務設施不完善,家政行業發展尚不規範……一樁樁一件件,都是困擾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

讓人們享有“家門口的美好生活”,要大力發展“群眾身邊的生活性服務業”。比如,推動公共服務機構、便民服務設施、商業服務網點輻射所有城鄉社區,推進社區物業延伸發展基礎性、嵌入式服務;推動大城市加快發展老年助餐、居家照護服務,力爭五年內逐步覆蓋80%以上社區;推動構建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統籌城市生活服務網點建設改造,擴大網點規模,完善網點佈局、業態結構和服務功能。

大力發展普惠性生活服務是政策重心。“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根本目的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發展成果能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為此,《意見》提出,在“一老一小”等供需矛盾突出的領域,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公建民營、民辦公助等方式引入社會力量發展質量有保障、價格可承受的普惠性生活服務。《意見》還從財稅、投資、金融、價格、用地及風險防控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支持政策。

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中激發內需潛力,空間廣闊,大有可為。(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