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週期縮減近一半

2021-11-22 09: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獲悉:2018年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開展以來,我國已基本建立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實現統一審批流程、統一信息數據平臺、統一審批管理體系和統一監管方式,審批時間由平均200多個工作日壓減至120個工作日以內。據測算,每年為市場主體節省資金成本3000億元以上。

審批環節大幅減少,企業辦事更加便捷。“改革前,一個工程建設項目需要跑20多個部門,辦100多個手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後,各地精簡規範本地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和條件,全流程審批事項壓減至平均66項。同時,各地均實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窗受理”,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大力推進全流程在線網辦,不少地區大力推行項目管家、幫辦服務等,極大方便企業辦理審批。2018年以來,各地通過工程審批系統審批工程建設項目95.49萬個,辦理審批服務事項308.3萬件。

營商環境評價世界排名大幅提升。據介紹,實施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後,中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辦理建築許可指標的全球排名持續提升,2019年由2018年的全球第172位提升至全球第121位,2020年提升至全球第33位,比2019年躍升88位,比2018年躍升139位。

推動政府職能轉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有效推動由碎片化部門管理向政府綜合管理轉變,有效破除影響構建國內統一開放市場的堵點障礙,建立完善了有利於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今年以來,住建部針對違規增設審批條件和環節、指定特定機構等7類“體外循環”和“隱性審批”問題,在全國開展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各地共整治問題763個,進一步破除工程建設領域存在的堵點問題。(記者 廖睿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