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1-11-23 0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許可、溫馨、馬卓言

“讓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頭,把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時代使命扛在肩上,攜手前行,接續奮鬥,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

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併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這是今年我國最重大的周邊外交行動。習近平主席全面回顧30年來雙方關係發展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辨析歷史大勢,擘畫未來宏偉藍圖,為在新起點上推動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四點歷史經驗:彌足珍貴,意義深遠

1991年,中方應邀出席在吉隆坡舉行的第24屆東盟外長會,正式開啟中國和東盟對話進程。今天,在紀念峰會上,回顧中國和東盟共同走過的30年,習近平主席用“不平凡的歷程”來描述——

“我們擺脫冷戰陰霾,共同維護地區穩定”;

“我們引領東亞經濟一體化,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讓20多億民眾過上了更好生活”;

“我們走出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邁向日益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30年來,在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的形勢下,中國東盟關係經受住各種考驗,合作碩果纍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雙方關係的發展給地區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成為本地區區域合作的典範。”


這是位於中越邊境的北侖河二橋(2019年4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相互尊重,堅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合作共贏,走和平發展道路”“守望相助,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包容互鑒,共建開放的區域主義”……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從四個方面全面總結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強調這些寶貴經驗是雙方的共同財富。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潔説,四點經驗是總結過去,更是著眼當下、啟迪未來。“四點經驗歸根到底,就是習近平主席講的,積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作出正確歷史選擇。在變亂交織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下,這些重要論斷無疑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習近平主席談到的幾個“共同”令人印象深刻——平等相待、和合與共的“共同訴求”、實現國家安定和人民幸福的“共同目標”、互幫互助的“共同傳統”、多元包容的“共同基因”……專家表示,作為地緣相近、人文相通的鄰居,中國和東盟的這些“共同”,是雙方關係發展之“魂”,在新形勢下尤其需要倍加珍惜、發揚光大。

紀念峰會上,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峰會最重要的成果,確立了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


在廣西南寧國際鐵路港,工人在吊裝中越跨境班列貨物集裝箱(2020年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分析人士認為,30年來,從對話關係、磋商夥伴、全面對話夥伴、戰略夥伴再到全面戰略夥伴,中國東盟合作已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的重要支柱。在此基礎上將雙方關係提質升級,可謂水到渠成、恰逢其時。

“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定位,是在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達成的。這對中國東盟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無疑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翟崑説。

共建五個“家園”:前景廣闊,催人奮進

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動蕩變革、挑戰與機遇並存的時代。新的形勢,新的起點,中國與東盟怎樣才能不斷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好地造福本地區20多億民眾?

講話中,習近平主席以“家園”為喻,就未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提出五點建議——

共建和平家園;共建安寧家園;共建繁榮家園;共建美麗家園;共建友好家園。


9月11日,在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現場,參會者在東盟國家展區泰國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家園’,表明中國和東盟既不是對手,也不是傳統國際關係中那種完全為了利益而結成的盟友,而是彼此的親人、朋友。”張潔表示,中國和東盟是山水相連、命運與共的大家庭,五個“家園”是彼此友好往來、守望相助的生動寫照,更是中國以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清晰規劃。

從支持東盟建設無核武器區的努力,到啟動“中國東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議;從共同維護南海穩定,到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與《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協同增效;從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到加強綠色金融和綠色投資合作,再到深化體育交流合作……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為中國東盟共建“家園”勾勒出全面細緻的藍圖。

習近平主席明確宣示,中國發展將為地區和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注入強勁動力。“中國擁有巨大國內市場,將始終向東盟國家開放”“中方願進一步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示範區,歡迎東盟國家參與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在廣西大學,老師給泰國訪華團成員講解漢字“福”(2018年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長期以來,中國經濟發展一直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相融相伴。”張潔表示,習近平主席倡導建設的五個“家園”,貫穿著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同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相連,必將有力促進地區全面發展進步與民生改善,為推動中國與東盟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在中國東盟關係新的歷史起點上,以五個‘家園’為指導進一步增進全方位合作,將推動亞洲乃至世界的持續和平穩定與發展。”阮宗澤説。

四個“堅定不移”:歷史擔當,引領未來

“中國願同東盟把握大勢、排除干擾、同享機遇、共創繁榮,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到實處,朝著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邁出新的步伐。”在中國東盟關係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的話擲地有聲。

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國會演講時,鄭重提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強調要堅持講信修睦、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心心相印、開放包容,使雙方成為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在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廣西壯族自治區衛健委選派的抗疫醫療專家組啟程前往柬埔寨(2020年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8年來,中國與東盟不斷增進戰略互信,攜手應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各種風險挑戰,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鮮明強調四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以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團結和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9月11日,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參觀者走出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展館。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翟崑説,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下,東盟國家十分關心自身在中國外交戰略中的定位,十分關心自身一體化發展和內部團結,十分關心自身在東亞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習近平主席通過四個“堅定不移”,予以明確而鄭重回應,為地區國家團結合作注入強大信心和定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謀度于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觀察人士注意到,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多次引用古語和諺語,這也從一個側面折射出東方文化、東亞文明、亞洲價值觀的相親相通,同“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講話主題緊密呼應。

講話中,習近平主席談到,“中國和東盟國家有相似歷史遭遇”“我們像親戚一樣常來常往,重情義,講信義,遇到喜事共慶賀,遇到難事互幫襯”“以包容心態構建開放而非排他的朋友圈”……親切平實的話語中飽含真誠。

張潔認為,在國際格局和亞太局勢深刻演變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歷史經驗、四個“堅定不移”和五個“家園”,與某些國家試圖製造隔閡分裂、挑動衝突對抗、搞軍事政治集團小圈子的做法截然不同。中方的倡議真正符合本地區共同利益,順應了東盟國家尋求相互支持和合作共贏的普遍願望,是真正得人心的。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個‘家園’,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建設的五個‘世界’相互呼應。”翟崑表示,只要堅持正確方向,只要雙方攜手努力,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必將結出纍纍碩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