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攜手並進三十載,命運與共譜新篇——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成果

2021-11-23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11月22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會議結束後,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習近平主席與會成果。

吳江浩説,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並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共同主持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這是今年我國最重大的周邊外交行動,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同東盟國家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峰會最重要的成果,是習近平主席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宣佈,將中國東盟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確立了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國東盟關係30年來全面快速發展,為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做出積極貢獻。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本地區發展也面臨新的複雜因素。如何抓住機遇、共迎挑戰,繼往開來、守正創新,成為中國東盟的共同課題。習近平主席親自出席紀念峰會,同東盟國家領導人一道,全面總結雙方關係發展的重要成就和寶貴經驗,共同擘畫未來發展藍圖。雙方圍繞中國東盟關係未來發展方向、深化各領域協調合作、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達成八項重大共識。

一是堅持高層引領,落實雙方關係新定位。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反映了中國東盟關係高水平發展的現狀,為雙方關係設定了更高目標,有助於加強彼此戰略互信和全面合作。習近平主席倡議中國東盟共建和平家園、安寧家園、繁榮家園、美麗家園、友好家園,把這一新定位落到實處,朝著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邁出新的步伐。與會東盟國家領導人積極呼應,表示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打造有意義、實質性、互利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惠及地區各國人民,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二是堅持團結抗疫,維護人民生命健康。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全球和地區疫情起伏反復,戰勝疫情仍是各國面臨的最緊迫任務,同時應著眼長遠深化加強公共衛生合作。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倡議啟動“中國東盟健康之盾”合作,宣佈再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新冠疫苗無償援助、向東盟抗疫基金追加500萬美元。強調願加大疫苗聯合生産和技術轉讓,開展關鍵藥物研發合作,幫助東盟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東盟國家領導人讚賞中方踐行承諾,努力使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表示中方的寶貴支持不僅有助於地區國家提高疫苗接種率、消除“疫苗鴻溝”,還有利於本地區提高自主保障能力和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水平。

三是堅持共同發展,助力地區經濟復蘇。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疫情遲滯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凸顯。各方歡迎並支持全球發展倡議,認為倡議將為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復蘇提供巨大支持,對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宣佈,中方將在未來3年再向東盟各國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用於東盟國家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中方願同東盟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啟動協議談判;願同東盟啟動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願進口更多東盟國家優質産品,包括在未來5年力爭從東盟進口1500億美元農産品。東盟國家領導人感謝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務實合作倡議,願同中方一道,建設包容、現代、全面、互利的中國東盟經貿關係,推動雙方貿易平衡發展,加強互聯互通和産業鏈供應鏈合作,為地區經濟復蘇提供有力支持。

四是堅持創新發展,培育增長新動能。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重要動力,要建立更加緊密的科技創新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將啟動中國東盟科技創新提升計劃,向東盟提供1000項先進適用技術,未來5年支持300名東盟青年科學家來華交流。倡議拓展數字經濟等新領域合作,開展數字治理對話,深化數字技術創新應用。東盟國家領導人歡迎上述倡議,願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契機,探討《東盟數字總體規劃2025》與《中國-東盟關於建立數字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倡議》對接,推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人工智慧、電子商務、大數據、數字轉型、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

五是堅持可持續發展,加快綠色轉型。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氣候變化不利影響日益顯現,地區各國要攜手合作應對。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願同東盟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對話,加強政策溝通和經驗分享,對接可持續發展規劃,共同推動區域能源轉型,探討建立清潔能源合作中心,加強綠色金融和綠色投資合作,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東盟國家領導人對此深表贊同,認為經濟、社會和環境應協同發展,感謝中方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技術和資金支持,願同中方加強應對自然災害、環境保護、新能源技術、綠色投融資和藍色經濟等領域合作,促進經濟韌性復蘇和産業結構升級。

六是堅持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人文交流是雙方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疫情阻擋不了人民間的友好感情,期待有序、安全恢復人員往來。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推進文化、旅遊、智庫、媒體、婦女、體育、青年等領域交流,使雙方民眾更加相知、相親、相融。中方願同東盟加強職業教育、學歷互認等合作,增加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名額。東盟國家領導人支持形成全方位、多層次人文交流格局,期待充分發揮中國-東盟各合作基金作用,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

七是堅持攜手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需要各國協調合作應對。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攜手應對威脅破壞和平的各種負面因素;中國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關鍵是要建設性管控分歧,避免激烈化、擴大化。中方當然要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務必謹慎處理好與此有關的問題。同時,中方願同周邊鄰國長期友好相處,共同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東盟國家領導人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反映了地區人民的共同心聲,歡迎中美元首視頻會晤,中美關係應該首先以合作定義,樂見雙方在氣候變化等領域開展合作。願同中方一道,通過和平方式妥處分歧,共同促進地區長治久安。

八是堅持東盟中心地位,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與會領導人一致認為,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是歷史形成的,符合地區發展現實需求、符合世界多極化潮流。當前形勢下,要鞏固加強以東盟為中心、開放包容的區域架構。習近平主席強調,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國際和地區的事大家商量著辦。中方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團結和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同東盟提出的印太展望開展合作。東盟國家領導人對此高度評價,願同中方共同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攜手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主席介紹了十九屆六中全會情況,表示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國人民正滿懷信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前行,中國發展將為地區和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注入強勁動力。東盟國家領導人祝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對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消除絕對貧困表示欽佩,相信並祝福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吳江浩最後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展現了大國領袖的寬廣胸懷和恢宏氣度。峰會指明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新方向,揭開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新篇章。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繼續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全面深化同東盟國家友好合作,推動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