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2021-11-23 11: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當前不少中小企業面臨原材料價格上漲、訂單不足、融資難融資貴等困難和挑戰,請問當前我國中小企業總體運行情況如何?下一步如何幫助這些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徐曉蘭】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近年來,在財稅金融、營商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不斷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力度,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一是企業數量穩步增長。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達到1.5億戶,其中企業4600萬戶,99%以上的企業是中小企業。二是經濟效益穩定恢復。1—9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22.8%、32.5%,比2019年同期分別高2.7個百分點、13.2個百分點。三是就業保持總體穩定。截至9月末,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從業人員5010.2萬人,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從業人員的68.2%。四是創新活力不斷增強。2020年,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同比增長12.1%,申請專利84.5萬件,同比增長20.0%。

但也應當看到,當前受錯綜複雜國內外形勢影響,中小企業發展的確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特別是近期受原材料價格高企、訂單不足、用工難用工貴、融資難回款慢、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發、用電緊張等因素影響,中小企業主要經營指標增速放緩,9月份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11.2%、3.6%,下行壓力加大。

為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通知》堅持問題導向,針對近期中小企業發展遇到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包括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靈活精準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推動緩解成本上漲壓力、加強用電保障、支持企業穩崗擴崗、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著力擴大市場需求、全面壓實責任9條具體措施,既包括對已出臺政策的深化落實,也提出了如助力中小企業運用期貨套期保值工具應對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動風險等新的舉措。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推動《通知》落地生效,提升中小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一是加強政策落地生效。全面壓實責任,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以及各級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製作用,推動各相關部門、各地區按照職責分工,完善工作機制,加大工作力度,抓緊出臺配套政策,進一步細化紓困舉措,確保各項措施儘快落到實處,加大政策宣貫力度,要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享受到這些優惠政策。

二是加強政策研究儲備。強化中小企業運行監測分析,開展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調研,密切關注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狀況,關注新問題、研判新趨勢,加強政策研究儲備,推動適時將部分階段性惠企政策轉化為可長期實施的政策,不斷提升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進一步穩定中小企業發展預期和信心。

三是加強政策監督評價。定期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將政策落實作為評估的主要內容,引導地方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優。開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專項督查工作,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推動政策落地生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