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迎峰度冬 能源保供不能松

2021-11-24 19: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迎峰度冬 能源保供不能松

新華社記者 樊曦、戴小河

冬季供暖保障是民生大事。當前,全國能源保供取得階段性成效,但隨著迎峰度冬臨近,能源保供工作仍然不能鬆懈,必須做好應對電力保供大考的準備。

今年以來,電力供需一直處於緊平衡狀態,特別是9、10月份,受煤炭供給偏緊、煤價大幅上漲等影響,全國電力供需緊張,多地採取有序用電舉措,部分省市拉閘限電。一段時間以來,各級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保證能源供應特別是民生用能,冬季煤炭供應保障能力顯著提升,電廠存煤儲量充足,有序用電地區數量不斷減少。

不過,儘管從目前來看能源供需形勢總體穩定,但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不能鬆勁。目前,受持續大範圍極寒天氣等因素影響,部分地區、部分品種、高峰時段能源供需平衡可能存在一定壓力。特別是隨著迎峰度冬臨近,用電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電枯水期三重壓力疊加,今冬明春電網呈現“總體緊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電力保供大考還在繼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保障群眾溫暖過冬是一項不能打折扣的民生任務。各地要切實抓好保暖保供工作,從實際出發,做實做細能源産儲運銷統籌協調,多渠道保障能源供應,多措並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確保能源供應穩定充足之外,做到真正把溫暖送到百姓家,還要注意打通“最後一公里”。熱源、管線、末端用戶是供暖流程的三大主要環節。供不供得上、供得好不好,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紕漏,要確保送暖扎紮實實到家,讓炕頭熱起來,讓百姓的心暖起來。

確保能源供應特別是民生用能,不僅事關經濟平穩運行,更關係千家萬戶的生活。把工作做到實處、細處,這才是寒冬時節的民生溫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