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國家隊”,守護群眾溫暖過冬

2021-11-16 08: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北方地區陸續進入供暖季。今冬明春電力和煤炭等能源供應,事關群眾基本生活和經濟平穩運行。

中央企業是中國能源供應的主力軍,承擔起90%以上的油氣供應、60%以上的電力供應、25%以上的煤炭供應。讓煤炭增産增供、油氣增儲上産、電力多發滿發……連日來,這支能源“國家隊”奮戰在保供一線,守護萬家燈火,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增量穩價,加力釋放産能

今年,不少地區秋冬降溫比往年更早,充足的能源保障就是過冬的儲備“糧草”。

10月20日,中煤集團首批冬季供暖煤炭正式裝車發往位於遼寧省大連市的供暖熱電廠。隨著煤炭開始發運,供熱電廠燃煤供應缺口將有效緩解。

10月23日,霜降時節的崑崙山下,一輛輛滿載綠色能源的液化天然氣槽車奔赴西藏拉薩天然氣站。最近拉薩地區氣溫走低,中國石油天然氣銷售青海分公司所屬拉薩天然氣站日外輸量持續提升,預計到12月供氣量將達28萬立方米。

民生需求就是行動指令。運輸端,煤炭、天然氣等能源在全國加速調運,抵達需要的地區;生産端,多家能源央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最大能力組織生産,産能不斷攀升。

10月,國家能源集團共完成煤炭産量5064萬噸,首次突破5000萬噸大關。中國石油今冬明春天然氣資源供應量將突破100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4%,創歷史新高。中國海油深挖增供潛力,10月25日,已落實採暖季天然氣資源量268億立方米。“我們將千方百計增産增供,確保産得出、收得上、運得出。”有關央企負責人説。

一邊是上産量,另一邊是穩價格。今年以來,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煤炭價格高企,動力煤和電價倒挂使發電企業虧損。但近期,中煤集團率先以1200元/噸的價格向華能營口電廠供應5.7萬噸動力煤,實實在在讓利社會。為全力引導煤炭價格理性回歸,中煤集團、國家能源集團煤炭經營公司等紛紛作出保供穩價承諾,“明碼標價”讓市場吃下“定心丸”……

“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央企業保供工作取得了新進展,特別是為進一步緩解東北地區保供緊張局勢作出了積極努力。”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此前表示。

數據顯示,9月27日到11月2日,央企煤炭日均産量達到281萬噸,較27日之前增長20%以上。今年截至11月2日,央企累計産煤8.4億噸,同比增長4.8%,高於全國煤炭産量增幅。承擔東北地區保供任務的中央企業全面發力能源保供,截至11月2日,中央企業東北電煤庫存量1157萬噸,較9月27日增長68.4%,平均可用天數29.4天。9月27日以來,未再發生拉閘限電事故。

發電送熱,穩保民生用能

“我在華電供熱華興小區換熱站,自控櫃電子屏上顯示一次供水溫度57.2攝氏度,運行狀況良好。”11月1日早晨7時06分,中國華電集團河北分公司供熱工作人員這樣介紹供暖首日換熱站的運行工況。為應對低溫天氣,河北省11月1日提前正式供暖。作為石家莊市主城區集中供熱的主力軍,華電河北分公司提前統籌燃料保供、維修供熱設備、加強精細化管理,第一時間將暖流送到市民家中。

“機組出口開關合閘!”10月7日14時13分,國家電投集團東北公司撫順熱電分公司1號機組正式並網。此次並網和往常不同。10月1日,遼寧省電網調度向該公司緊急下達啟機指令。此時,該機組已按預定計劃檢修了7天,大量主要設備處於解體狀態。面對東北地區電量供應不足的緊急情況,工作人員歇人不歇工,奮戰在檢修現場,提前15天完成檢修任務,實現兩台30萬千瓦機組合力保電。

為讓千家萬戶及時用上穩定可靠的電和熱,各發電、供熱、電網等企業不斷完善機組運行、管網搶修、煤炭儲備等工作應急預案,特殊時期更是加力一把,守護市民。

電力企業大力開拓煤源採購渠道,全力保障機組能開盡開。國家電投集團通過走訪主要煤企,協調提高長協兌現率,擴大進口煤量等舉措增加電煤供應。10月1日至24日,該集團整體庫存由1日的508萬噸增至709萬噸,扣除坑口及直供電廠可用天數由13.2天增至20.6天,庫存7天以下的電廠已連續18天清零。

電網企業深入挖掘發供電能力,促進各類機組應發盡發。到11月7日,國家電網經營區域電力供需形勢恢復常態。並網發電能力明顯提高,煤電機組發電能力大幅提升,全網最大有序用電規模大幅下降,電力缺口明顯縮小。國家電網新聞發言人蒙海軍説,公司綜合施策,從發、供、用多向發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電、保民生、保重點,紮實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

數據顯示,居民用電量佔全部用電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氣佔全部用氣的比例不到50%。有關部門已經明確,要堅持民生優先,堅決保住民生用能,確保限電限氣不限居民。這支奮戰一線的能源“國家隊”正用行動表明,民生用能有保障。

擔當履責,為能源保供作貢獻

成立應急服務隊,客服、搶修人員24小時值班待命;提前開展供暖設備“冬病夏治”工作;爭分奪秒接卸燃料,隨到隨卸、不壓車……多年來,各類能源央企將保供應保暢通作為工作重點,形成一套完備的工作體系。

“多卸一車煤,供電就多了一些保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冬季供熱是事關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我們會千方百計確保供熱安全,讓百姓溫暖過冬”……許多央企幹部職工已將能源保供視為肩上的使命。

面對近期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的情況,國務院國資委多次召開會議,對中央企業做好今冬明春能源電力保供工作進行部署安排。同時,國資委出臺了今冬明春能源供應保障考核辦法,把保供作為今年企業考核的主要指標,實行“一票否決”,進一步推動企業擔當履責,為能源保供多作貢獻。

對各類中央能源企業,有關要求已經明確:

煤炭企業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多措並舉、增産增供,帶頭簽訂中長期合同,提高合同履約率;發電企業要加大煤炭採購力度,守牢7天存煤安全底線,全面啟動非計劃停運機組,千方百計能開盡開、能發盡發,水電、核電企業要多發滿發,為燃煤發電提供有效補充;電網企業要強化大範圍資源配置和全網統一調度,堅決落實“限電不拉閘”和“壓非保民”要求;石油石化企業要全力增産增儲,保障北方冬季高峰期取暖用氣和南方高峰期高峰時段的發電用氣需求。

此外,為進一步發揮國有企業在保供工作中的支柱作用,最近國資委研究起草緊急通知,督導地方國資委壓實地方國有企業主體責任,在保供的關鍵時刻全力增産穩供擴銷,為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提供有力支撐。

“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守民生用能底線,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更細措施全力做好供煤、供暖、供氣工作,堅決打好打贏今冬明春保供攻堅戰,為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維護國民經濟平穩運行積極貢獻國資央企力量。”彭華崗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