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MC12)有關情況等答問

2021-11-25 22:1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1月25日)

【束玨婷】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澎湃新聞記者】本月底WTO第12屆部長級會議(MC12)即將召開,將就WTO改革等問題進行磋商,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此次MC12?是否會推動形成哪些領域的具體成果?

【束玨婷】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MC12)將於11月30日—12月3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

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此次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是在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各成員對會議成果充滿期待,正進行密集磋商和認真準備。

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包容性發展,支持發展中成員合法權益,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積極促談促成,共同努力在漁業補貼協議、加強國際抗疫合作、農業、服務貿易國內規制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推動上訴機構改革、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等議題取得階段性進展並制定下一步工作計劃,切實維護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讓世貿組織在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之前各方表態支持在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前結束漁業補貼談判,請問目前漁業談判進展如何?

【束玨婷】中方支持在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前儘快完成漁業補貼談判,制定新的補貼規則。各方正在進行密集磋商。達成協定有助於海洋漁業可持續發展,而且對重振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漁業大國,中國將繼續積極、建設性地參加談判,在談判中承擔與自身發展階段和能力相適應的國際義務,積極推動談判如期完成。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近日,中國宣佈與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請問中國與東盟貿易投資情況如何,有哪些亮點成果?接下來商務領域有哪些工作考慮?

【束玨婷】11月22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會上,雙方領導人共同宣佈,將中國—東盟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確立了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

30年來,雙方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經濟融合日益加深,釋放出蓬勃生機。中國—東盟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從1991年的不足80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6846億美元,擴大80余倍。自2009年起,中國連續12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2020年,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前10個月,中國—東盟貿易額已達7033億美元,同比增長30%,全年將再創歷史新高。中國-東盟雙向投資合作蓬勃發展,雙方互為重要外資來源地。截至目前,中國與東盟累計雙向投資總額約3000億美元。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一大批造福國計民生、加速互聯互通、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大的合作項目落地,為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下一步,我們將同東盟方一道,全面落實好雙方領導人在經貿領域達成的重要共識,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攜手共建包容、現代、全面、互利的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謝謝。

【CNBC記者】美國商務部24日宣佈,12家中國企業因不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或外交政策被列入“實體清單”。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束玨婷】美國商務部出臺新的制裁清單,不符合中美兩國元首共識,不利於中美兩國,不利於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和世界經濟復蘇。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隨意出臺制裁措施,嚴重缺乏事實依據,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強烈抗議,將向美方進行嚴正交涉。謝謝。

【總臺國廣記者】本月底召開的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是時隔四年後,世貿組織再次召開部長級會議,各方非常關注。請問這次會議主要是解決哪些核心問題?另外,在上訴機構改革等方面,中方立場如何?

【束玨婷】目前,世貿組織成員正就會議成果進行密集磋商,力爭收穫成果。各成員還將在會上就世貿組織改革未來方向和工作重點等內容開展討論。

關於上訴機構,中方支持儘早啟動遴選程序,恢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轉。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WTO第12屆部長級會議將於近日舉行,請問有關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産權豁免的談判進行得如何?

【束玨婷】一年多來,世貿組織成員一直圍繞對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資豁免部分知識産權義務進行磋商。各成員普遍期待能儘早達成共識,找到解決方案。

習近平主席已經宣佈中方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産權豁免,也支持世貿組織早日就此作出決定。中方始終致力於積極幫助發展中成員提升疫苗和抗疫物資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中方將繼續建設性地參與該議題磋商,盡全力推動磋商取得實質進展,力爭在本屆部長級會議上收穫成果,為全球抗疫合作繼續貢獻中國力量。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由於立陶宛公然製造“一中一台”,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將中國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請問將對兩國經貿合作産生哪些直接影響?

【束玨婷】立方行徑嚴重影響了中立兩國企業開展互利合作的信心。立方必須承擔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我們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決定,切實履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為中立經貿合作創造有利條件。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近日,直播電商如何規範引起熱議,請問商務部將如何加強相關行業標準建設?此前商務部就《直播電子商務平臺管理與服務規範》(徵求意見稿)行業標準公開徵求意見,請問進展如何?

【束玨婷】商務部將繼續加強電子商務新業態新模式的行業標準建設,充分發揮標準的基礎和引領作用。目前,正在根據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對《直播電子商務平臺管理與服務規範》行業標準進行修改完善,將按程序加快推進。我們將繼續指導電子商務市場主體嚴格落實《電子商務法》、《網絡直播營銷管理辦法(試行)》等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要求,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維護良好的網絡市場秩序。謝謝。

【中國證券報記者】商務部此前表示,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抓緊研究出臺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請問目前進展如何?預計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何時發佈?

【束玨婷】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商務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同開展了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修訂工作,將進一步縮減清單。目前正在抓緊推進。謝謝。

【束玨婷】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