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觀察: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1-11-28 20: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內羅畢11月28日電 (國際觀察)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華社記者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月29日至30日在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會議將評估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續成果落實和中非團結抗疫情況,規劃未來三年及更長一段時間中非關係發展方向。

成立於2000年的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間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中國對非合作的一大品牌和國際對非合作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分析人士認為,在正確義利觀、真實親誠理念的引領推動下,中非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果,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前景廣闊、未來可期。

務實合作結碩果

2021年10月9日,中國援岡比亞上河區公路橋梁項目正式通車。這一項目成功打通岡比亞全國高速公路網“最後一公里”,被稱為岡實施國家發展計劃(2018-2021)的“重要里程碑”。通車儀式上,岡比亞總統巴羅感謝中國對岡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將繼續同中方在貿易、投資、文化等領域拓展務實合作。

一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鬥歷程、一致的發展任務,將中非緊密聯絡在一起。2018年,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方在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宣佈實施涵蓋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領域的“八大行動”,將中非務實合作推向歷史新高。中國援岡上河區公路橋梁項目正是“八大行動”的生動體現。

近年來,受益於“十大合作計劃”和“八大行動”,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進程取得顯著進展,中國企業投資建設的工業園區成為非洲工業化的重要樞紐,中國為非洲建設的港口、機場、發電廠和鐵路、公路網為非洲自主發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能量,一項項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廣大非洲人民。

在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看來,重視落實是中非合作論壇機制的重要特色。“成立21年來,論壇已成為激發中非務實合作潛力的重要平臺和引領國際多邊合作的重要典範。”

團結抗疫譜新篇

11月26日,中國援建的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總部一期項目主體結構封頂儀式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南郊舉行。非盟委員會社會事務委員阿米拉表示,非洲疾控中心項目是非中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堅實基礎,這一里程碑式項目是歷久彌新的非中友誼的最新體現。

新冠疫情衝擊世界,中國第一時間馳援非洲。從2020年起,中國向非洲53國和非盟提供了120批檢測試劑、防護服、口罩、隔離眼罩、呼吸機等緊急抗疫物資援助,向17個非洲國家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或短期抗疫醫療隊,彰顯了中非命運與共的兄弟情誼。

重信守諾、言出必行是中國外交的鮮明特徵。為彌合全球“免疫鴻溝”,中國積極落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堅定承諾,截至2021年11月12日,已向包括50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在內的11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7億劑疫苗,並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再向包括非洲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還宣佈免除15個非洲國家2020年底到期的無息貸款債務。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接種了來自中國的疫苗後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提供的疫苗,對正處在困難時期的津巴布韋人民而言,就像是“黑暗隧道盡頭的一束光”。

中非合作迎新機

近日,非洲知名民調機構“非洲晴雨錶”發佈報告顯示,中國在非洲影響力排名第一,63%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本國的政治經濟影響“非常”或“比較”積極,66%受訪者認為中國在非洲的政治經濟影響是正面的。

報告中的數字反映了中非合作的民間口碑,也印證了中非合作的共贏本質。中非合作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立體式大格局,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亮點持續涌現。

當前,中非都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為非洲發展帶來更多中國機遇。非洲自貿區正式實施、非洲經濟一體化步伐加快,為中非合作創造更大發展空間。分析人士認為,展望未來,中非在數字經濟、新能源、氣候變化等領域具有巨大增長潛力。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即將開幕。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論壇55個成員方克服困難、再聚一堂,共話合作、共謀發展,這本身便向世界傳遞出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指出的,這次會議“將為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維護髮展中國家整體利益,推動後疫情時代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新的貢獻。”(執筆記者:王洪江;參與記者:曹凱、王子正、汪平、白林、黎華玲、李琰、劉暢、郭駿、董江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