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河湖維護將更生態化,為候鳥覓食低水位運行 自然河湖避免人工造景等改造

2021-11-30 16:4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候鳥過境,如果河道水位過深,並不適宜水鳥覓食。未來,本市的河湖運行維護工作會為它們進行生態調度,盡可能實施閘壩低水位運行。市水務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與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見(徵求意見稿)》。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關於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與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從即日起至12月16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徵求意見稿中提出,到2025年,本市水生態空間管控體系初步建立,水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明顯提高,河湖健康比例達到80%以上;水土流失和點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治,水土保持率達到90%以上。到2035年,水生態空間管控體系更加完善,水土流失和點面源污染防治成效進一步鞏固,河湖水生態系統健康狀況持續提升,水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和穩定性大幅提升,水生態保護修復水平與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和自然資源稟賦相適應。

什麼是水生態空間?“河流、水庫、湖泊、蓄滯洪澇區、濕地這些都叫水生態空間。”這位負責人説。在加強河湖水系生態保護修復方面,本市將加強河湖水系自然岸線和連通性保護。對於形態自然、生境和生物多樣性保存較完整的河湖水系,在滿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避免進行河道渠化硬化、橫向攔擋、營造大水面、人工造景等非生態化改造,除改善水環境質量等特殊功能需要外,禁止建設人工濕地或通過人工引水、利用地下水建設濕地;對現狀不合理渠化硬化河道因勢利導進行生態化改造或修復,重塑健康自然的河湖岸線,營造多樣化的水生態空間,為生物提供多樣性生境;超設計使用年限、存在安全隱患、基本功能喪失的塘壩等阻水設施逐步報廢拆除。

值得一提的是,水務部門在徵求意見稿中重點強調河湖生態化運行維護工作。本市將立足流域水資源調配工程條件,推進基於多目標的水資源精細化調度,在確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綜合考慮生物節律特徵,實施閘壩生態調度,特別是在候鳥遷徙季和水鳥繁殖期盡可能實施閘壩低水位運行;根據水生植物生長特性和生態作用,科學確定菹草和狐尾藻等沉水植物為主的水生植物配置及種植、收割時間與頻率,並對收割的水草進行合理處置;防範和化解河湖水系外來物種入侵等水生態災害。(記者 葉曉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