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與會嘉賓期待非中深化互利合作

2021-11-30 16: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達喀爾11月29日電(記者 曹凱 王子正)為期兩天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29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開幕。開幕式上,與會非方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等高度評價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非中相關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願同中方鞏固團結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説,只有非洲成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努力才能成功。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努力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消除貧困和饑餓以及減少不平等方面正日益取得進展。他説,論壇樹立了強有力的榜樣,中非雙方致力於通過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非洲《2063年議程》深化夥伴關係。他對論壇致力於為中非人民創造更加綠色、更加和平、更加繁榮的未來表示讚賞。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在視頻講話中説,去年我們慶祝了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中非合作論壇一成立就成為非洲發展的引擎,對於建立公平的國際新秩序、擴大非洲在世界舞臺的聲音非常重要。在新冠疫情持續的艱難時刻,南南合作對於戰勝疫情和恢復經濟尤為重要。期待中非合作論壇進一步推動非洲工業化和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

埃及總統塞西發表視頻講話説,在後疫情時代,非中發展可持續的夥伴關係非常重要。埃及作為非洲大陸第一個與中國合作生産新冠疫苗的國家感到非常自豪。期待中國與非洲分享數字支付、減貧和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經驗,在金融合作、中小企業發展、自由貿易、投資、基礎設施方面繼續加強合作。

與會的布隆迪外長欣吉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非合作論壇是一個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尊重基礎上的平臺,是非中政府之間、人民之間的紐帶。期待本次論壇中方提出的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等工程能進一步推動非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參與記者:劉暢、李琰、史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