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質量樣板——國新辦發佈會詳解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2021-12-01 22: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質量樣板——國新辦發佈會詳解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 謝希瑤、張驍

“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穿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管理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質量樣板,為建設和諧、宜居、美麗的大國首都作出貢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叢亮在1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就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提出一系列政策舉措。

“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質量發展,對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叢亮説,集中建設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目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發展階段。北京城市副中心作為另外一翼,與雄安新區各有分工,錯位承接功能疏解。

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鋪開“以副輔主、主副共興”的藍圖。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崔述強説,這次新發佈的意見,立足新發展階段,特別是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在科技創新方面,加快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應用示範項目,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落地實施;在行政辦公方面,正在籌劃第二批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搬至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商務服務方面,依託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北京自貿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先行先試一批創新工作;在文化旅遊方面,京杭大運河北京段40公里河道已經全線旅遊通航,北京環球度假區二期正在謀劃建設。

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的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和天津市均毗鄰,特別是與河北省北三縣僅一河之隔。為更好發揮北京城市副中心引領帶動作用,推動通州區和北三縣的協同發展,這次意見提出了加快建設京冀兩省市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範區的目標要求。

河北省副省長胡啟生説,目前河北省北三縣與北京市通州區協同發展規劃體系已經基本形成,工作機制逐步完善,重點工作穩步推進。截至目前,10條跨界道路已經建成通車,通達公交線路已達21條,大氣、水體等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下一步,河北省將落實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聚焦産業對接協作,緊密銜接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展定位,突出北三縣高端服務、文化旅遊、科創服務、現代製造、生態支撐總體功能;聚焦互聯互通,加快建設一體化綜合交通路網;聚焦聯防聯建聯治,加快形成一體化區域生態屏障;聚焦共建共享,加快提升一體化公共服務水平;聚焦創新突破,加快籌建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這實際上也是借鑒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的經驗。”叢亮表示,要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有序推進北京部分産業和功能向河北省北三縣合理佈局,逐步實現空間格局、資源配置、設施建設、産業發展、社會治理的一體化;要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堅持“一盤棋”統籌考慮,積極探索在統一政策和統一標準上取得新突破;在規劃管理、投資審批、財稅分享、要素自由流動、公共服務、營商環境等方面探索協同創新路徑,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質量樣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