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草局等十部門部署加快推進竹産業創新發展

2021-12-02 09:55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竹産業創新發展的意見》。這是國家部委首次聯合出臺關於竹産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意見》提出,到2035年,全國竹産業總産值將超過1萬億元。

《意見》共5個部分21條。一是明確了竹産業發展的總體要求,要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聚焦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碳達峰碳中和等國家重大戰略,大力保護和培育優質竹林資源,構建完備的現代竹産業體系,構築美麗鄉村竹林風景線。二是明確了竹産業發展的主要任務,提出了構建現代竹産業體系,加強優良竹種保護培育,培育優質竹林資源,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産業,聚力發展新産品新業態,推進竹材倉儲基地建設,加快機械裝備提檔升級;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集聚高端創新資源,加強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優化發展環境,促進集約經營和集群發展,促進竹産業與竹文化深度融合,改善生産經營基礎設施,夯實國際合作平臺。三是明確了5個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投入機制、加大金融支持、優化管理服務、擴大宣傳推廣。

國家林草局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抓好《意見》的落實,指導和推動各地特別是主要竹産區因地制宜編制專項實施方案,出臺配套政策措施,推進竹産業高質量發展。

我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産竹國,竹産業是橫跨一二三産、産品種類繁多、發展極具活力和潛力的綠色富民産業。長期以來,各級林草主管部門和主要竹産區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竹産業發展,原國家林業局曾專門出臺竹産業發展規劃,福建、浙江、江西等省制定出臺了相關規劃或文件,持續加強規劃引領、示範帶動、科技支撐和政策支持。竹産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主導産品包括竹材人造板、竹建材、竹日用品、竹工藝品、竹漿造紙、竹纖維製品、竹炭、竹醋液、竹筍加工品、竹葉提取物等十大類、上萬個品種,廣泛應用於建築、運輸、包裝、傢具、裝飾、紡織、造紙、食品、醫藥、旅遊、康養等領域,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拉動地方經濟增長、助推農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馬雨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