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冬閒變冬忙——江西冬種觀察

2021-12-02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2月2日電 題:冬閒變冬忙——江西冬種觀察

新華社記者 陳春園

江西冬季的田野裏依然繁忙,一派生機。為穩步推進全省冬季農業生産,夯實糧油菜增産保供基礎,一場冬種田間戰役正在打響。

穩面積,保供應。11月30日,贛州市章貢區沙石鎮火燃村內,“飛手”溫興旺正在操控農用無人機給油菜噴灑農藥。眼下正值冬季田間管理關鍵時期,章貢區的農技人員和農民紛紛利用晴好天氣防蟲病、清溝渠,確保農作物種植面積不因蟲害、灌溉等問題而減少。

南昌市東湖區揚子洲鎮種植大戶郭學文也在地裏給剛長嫩葉的萵筍加蓋薄膜。目前,作為東湖區“菜園子”的揚子洲冬種面積達8000畝,有花菜、黃芽白等10多個品種。針對田間缺水,揚子洲鎮採取疏通農田溝渠、排查農業用電線路、維護抗旱機井設備運轉等措施,確保播種下去的冬季蔬菜穩産增産。目前,南昌市冬種面積已達177萬多畝,全省冬種面積也穩定在2100萬畝以上。

為確保冬季作物順利生長,南昌市強化蔬菜生産技術指導,根據天氣預測和生産實際,及時制定發佈秋冬蔬菜生産技術意見,組織幹部和農技人員深入重點産區,開展技術指導服務。

記者發現,高標準農田在今年冬種中發揮了“生力軍”作用。在浮梁縣景瑤公路兩旁,耕田機不停地穿梭整地,農民正在田間播撒油菜種子。2017年以來,浮梁縣共建成7.9萬畝高標準農田,還有3.3萬畝正在加緊建設。當地農民告訴記者,以前農田水系不通,道路不便,收完秋糧後農田都閒著。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後,不僅糧食畝産量提高了10%以上,冬季還可以種油菜,提高了農田利用率,增加了收益。

在進賢縣衙前鄉梅嶺村的油菜地裏,農民正忙著清溝排水。通過2年的高標準農田建設,衙前鄉建成2.4萬餘畝高標準農田,其中1.3萬畝由一家米業公司承包,去年開始“稻油輪作”,晚稻收割後種植油菜。該公司總經理鄒贛南説:“在高標準農田裏種油菜,産籽量和出油量都提高了。今年除了種植油菜,還種植了娃娃菜和蘿蔔菜。”

在廣昌縣驛前鎮南坊村,一片綠油油的澤瀉地生機勃勃,一家澤瀉種植合作社社員賴勤生正忙著采收新鮮的澤瀉花苔。今年他種植了12畝澤瀉,每天光賣澤瀉花苔收入就超過500元,這段時間已凈賺5000多元。目前,合作社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銷售澤瀉花苔近20噸,預計平均畝産值能達5000元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