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召開常務會議強調 紮實抓好“菜籃子”産品生産和秋冬種 確保今冬明春重要農産品穩定供給

2021-11-07 15:31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主持召開部常務會議,傳達學習國務院常務會議有關精神,研究部署今冬明春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拓展農業多種功能 促進鄉村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

會議指出,目前秋糧收穫已過九成,全年糧食增産已成定局,蔬菜生産總體正常,面積和産量都略有增加,畜禽水産品生産穩定發展,重要農産品供應有保障。但受農資漲價、災情疫情等影響,近期大部分蔬菜品種價格上漲,“拉尼娜”也增大極端災害性天氣發生風險,可能給農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始終繃緊農産品穩産保供這根弦,進一步加大力度、壓實責任,扎紮實實抓好“菜籃子”産品生産和秋冬種工作,確保元旦春節和冬奧會期間重要農産品穩定供給。

會議強調,做好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工作,關鍵是把各項措施落細落小、落到實處。要壓緊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把應急保供情況納入考核內容,督促指導各地特別是南菜北運基地、北方設施蔬菜大省等大力發展冬春蔬菜生産,合理安排品種結構和種植規模,擴大速生葉菜、芽苗菜生産,努力增加市場有效供給。加強蔬菜生産監測預警,隨時掌握分區域、分品種的生産供需情況,及時發佈信息,促進産銷銜接。繼續強化生豬産能調控,抓好雞蛋、牛羊肉等其他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生産,保障穩定供應。督促各地抓住當前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加快冬小麥播種進度,加強後期田間管理,謀劃落實好明春增施返青肥、一噴三防等措施,促進弱苗轉壯,為夏糧豐收打好基礎。要密切跟蹤研判“拉尼娜”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及早制定完善防災減災預案,提前做好種子、農藥、化肥等應急儲備和調運投放工作,保障農業生産需要。

會議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把産業振興擺在首要位置,進行系統謀劃,明晰鄉村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路徑,拓展農業農村在食品保障、生態涵養、休閒體驗、文化傳承等方面的多種功能和多元價值,做大做強農産品加工業、做精做優鄉村休閒旅遊業、做活做新農村電商。要把龍頭企業培育、基礎設施建設、營商環境優化作為重點,細化實化支持政策,推動鄉村産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