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緩稅速辦助力製造業溫暖過冬

2021-12-03 08: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我國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實施滿月。國家稅務總局發佈最新數據顯示,政策實施首月,11月1日-30日,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累計緩繳稅費471.4億元。緩稅速辦,助力製造業溫暖過冬。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李平介紹,此次推出的稅收緩繳政策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覆蓋面廣,此次是針對年銷售額4億元以下(不含4億元)的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緩繳納第四季度部分稅費,包含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個體工商戶。二是涵蓋稅費種類多,延緩繳納的稅費包括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代扣代繳除外)、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及附徵的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三是優惠力度大,對於年銷售額2000萬元以上4億元以下的中型企業,可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各項稅費金額的50%;對於年銷售額20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可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全部稅費。

對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關鍵轉型期的傳統製造企業而言,稅收緩繳政策提供了發展助力。河南優德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開封一家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的企業,公司財務負責人郭曉煥説:“這次稅收緩繳政策真是雪中送炭,預計可以釋放第四季度70多萬元稅款,對企業發展助力很大。”

為確保稅收緩繳政策及時有效快速落地,稅務部門提前在稅收管理信息系統中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打上標識、提示提醒,方便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時精準享受優惠政策,並通過電話、短信、電子稅務局等方式,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開展“點對點”輔導提醒。同時,進一步精簡流程,讓緩繳簡便易行好操作,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在申報後,界面自動彈出是否辦理延緩繳納的提示,確認緩繳的稅款繳納期限自行延長三個月,辦理時無須提供申請單及銀行對賬單等材料。

“我剛剛辦理完7.26萬元稅款申報,看到已默認‘享受緩稅’,一鍵就搞定了。電子稅務局因時而變,辦稅越來越智慧。”甘肅省嘉峪關芙松金屬加工有限公司負責人涂煥龍發現,電子稅務局為防止納稅人誤操作而選擇放棄享受緩稅,申報界面會連續彈出三層遞進式提示消息,每層都設計有“後悔鍵”,隨時能反轉進入“一鍵享受”。除了“一鍵享受”,甘肅省稅務局還推行“一表指揮”,統籌設計《全省緩稅進度多維透表》,讓全省辦理緩稅情況一覽無余,統計、分析、指揮都依表而行。

在浙江,當地稅務部門借助行業協會商會,第一時間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密集的産業集群區域開展精準輔導,確保符合條件的企業應知盡知、應享快享。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表示,稅收緩繳從“電力保供”企業擴展到全部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在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生産成本大幅上升等對企業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帶來不利影響的背景下,政府採取的助力企業紓困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和就業,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據悉,此前為配合做好今冬明春能源電力保供相關工作,國家稅務總局制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能源電力保供實施支持煤電企業紓困解難稅收措施的通知》,確保煤電和供熱企業稅費減免優惠政策應享盡享,增值稅留抵退稅應退盡退,符合條件的困難緩稅應緩盡緩。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全國為4800多戶煤電和供熱企業累計辦理“減、退、緩”稅215.1億元,其中累計辦理減免稅65.5億元、緩退稅149.6億元。(記者 陳晨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