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緩繳助企業爬坡過坎

2021-12-02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首月累計緩繳稅費超470億元——
稅收緩繳助企業爬坡過坎

剛剛過去的11月是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實施首月。12月1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統計數據顯示,這項政策實施效果顯著,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已累計緩繳稅費471.4億元。

10月底,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四季度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支持工業經濟平穩運行。“此次推出的稅收緩繳政策,呈現覆蓋面廣、涵蓋稅費種類多、優惠力度大的特點。”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李平表示。

根據規定,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針對年銷售額4億元以下(不含4億元)的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緩繳納第四季度部分稅費,包含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的稅費包括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代扣代繳除外)、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及附徵的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對於年銷售額2000萬元以上4億元以下的中型企業,可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各項稅費金額的50%;對於年銷售額20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可延緩繳納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全部稅費。

對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關鍵轉型期的傳統製造企業而言,稅收緩繳政策提供了發展助力。河南優德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開封市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的企業,公司財務負責人郭曉煥介紹:“稅收緩繳政策預計可以釋放第四季度70多萬元稅款,這些錢對企業發展助力很大。”

稅收緩繳彰顯政策溫度。“進入四季度,一方面生産成本增加較快,另一方面年底資金回籠比往年有更大難度。”河北百草康神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高峰説,“這次稅收緩繳政策相當於一筆短期無息貸款,預計可以緩繳89萬元稅款,減輕了後續發展的資金壓力。”

好政策更要快馬加鞭落實好。為確保稅收緩繳政策及時有效快速落地,稅務部門提前在稅收管理信息系統中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打上標識、提示提醒,方便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時精準享受優惠政策,並通過電話、短信、電子稅務局等方式,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開展“點對點”輔導提醒。

稅務部門還進一步精簡流程,讓納稅人簡便易行好操作,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在申報後,界面自動彈出是否辦理延緩繳納,確認緩繳的稅款繳納期限自行延長3個月。為配合做好今冬明春能源電力保供相關工作,國家稅務總局成立電力保供專項工作協調小組,確保煤電和供熱企業稅費減免優惠政策應享盡享。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全國為4800多戶煤電和供熱企業累計辦理“減、退、緩”稅215.1億元,其中累計辦理減免稅65.5億元,緩退稅149.6億元。

“稅收緩繳從‘電力保供’企業擴展到全部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在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生産成本大幅上升等背景下,政府採取的助力企業紓困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和就業,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