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發佈一批疫情防控、綠色可持續、農業農村、公共服務等領域重要國家標準

2021-12-12 08:17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圍繞疫情防控、綠色可持續、農業農村、公共服務等領域,集中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對於保護人民群眾健康、助力保障人民品質生活都起到重要的技術支撐作用。

在疫情防控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質量評價要求》等5項系列國家標準,覆蓋了核酸檢測、抗體檢測、抗原檢測等新冠病毒檢測的主要類型,針對不同方法學,提出了明確的質量要求,為我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的研發、註冊和上市後監管提供了可參考的技術依據。這5項標準是我國新冠疫情防控應急標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國疫情防控提供堅實的技術基礎。

在綠色可持續領域,《凈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強制性國家標準,從適用範圍、凈水産水量、額定總凈水量、去除效果等方面提出要求,呼籲消費者購買和使用節水産品。此外,還有《生物降解塑料與製品降解性能及標識要求》《生物降解飲用吸管》兩項國家標準。

在農業農村領域,《畜禽肉質量分級規程》國家標準,規定了分級前的準備、分級評定、標識和記錄等操作要求。該標準的發佈和實施,將進一步規範豬、牛、羊、雞、鴨胴體及其分割肉的質量分級,提高我國畜禽肉分級的準確性,實現優質優價,引導畜牧業生産、屠宰加工由粗放向精準、由低值向高效轉變。同時,也是推動我國肉類産業高質量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實現質量強國的重要保障。《海洋牧場建設技術指南》國家標準,聚焦海洋牧場建設全流程的各項關鍵技術環節,明確提出了海洋牧場建設需考慮的關鍵技術要素,並統籌兼顧了我國沿海地區的生境差異與經濟水平差異,可有效助力海洋牧場建設企業、實施單位與管理部門開展海洋牧場的建設、驗收等工作順利開展,具有較強的可執行性,同時可以提高海洋牧場建設的質量,提高海洋牧場生態功能與經濟功能的穩定性。

在公共服務領域,《言語障礙者用電子溝通板通用技術條件》國家標準,填補了電子溝通板市場標準化的空白,有利於規範電子溝通板産品質量,促進康復輔助器具産業提質增效,保障120萬言語殘疾人的合法權益。《城市客運樞紐運營安全管理規範》國家標準,明確了城市客運樞紐安全管理的基本框架和要求,奠定了城市客運樞紐的安全發展管理基礎,為管理單位規範安全管理行為、提升城市客運樞紐安全運行保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導。規定了城市客運樞紐應設置設備設施的原則要求,為管理單位落實安全管理職責明確了物質條件。《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線上線下融合工作指南》國家標準,從架構角度對政務服務平臺提出了統一要求,為各地架構政務服務體系,規劃設計技術平臺提出了規範要求。該標準以頂層架構的方式對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提出了規劃性和前瞻性的要求,確定了服務效率優先的價值理念。

此外,還有《標準化專業人員能力  第1部分:企業》《標準化專業人員能力  第2部分:標準化相關組織》《家用汽車産品三包主要零部件種類範圍與三包憑證》《單板滑雪靴》《高山滑雪杖》《旅行滑雪杖》《成人旅行滑雪靴》《冰球運動護具 第1部分:通用要求》系列標準等國家標準,將在不同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