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2021-12-14 22: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強調
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百年來,黨領導文藝戰線不斷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高揚人民性的文藝發展道路,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實踐充分證明,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廣大文藝工作者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期待與要求。


12月14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習近平強調,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廣大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重任在肩、大有作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用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文化創造,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上午10時30分,大會開始。全場起立,高唱國歌。


12月14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代表黨中央,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代表和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積極推動文化建設和文藝繁榮發展。一百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用豐富的文藝形式,為增強人民力量、振奮民族精神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生動謳歌改革創新的火熱實踐,在文藝創作、文藝活動、文藝惠民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取得豐碩成果。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文藝評論、群眾文藝、藝術教育等領域都取得長足進步,我國文藝事業呈現百花齊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

習近平給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5點希望。一是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二是堅守人民立場,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三是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五是堅持弘揚正道,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

習近平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文藝是時代的號角。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鬥的征程中。要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反映中華民族的千年巨變,揭示百年中國的人間正道,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唱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要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展現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寫中國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

習近平強調,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文藝要對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進程給予最熱情的讚頌,對一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鬥的拼搏者、一切為人民犧牲奉獻的英雄們給予最深情的褒揚。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讓文藝的百花園永遠為人民綻放。不僅要讓人民成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為時代和人民放歌。要發揚中國文藝追求向上向善的優良傳統,用思想深刻、清新質樸、剛健有力的優秀作品滋養人民的審美觀價值觀,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來。

習近平指出,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衡量文學家、藝術家的人生價值也要看作品。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於創新,努力創作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要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要把握傳承和創新的關係,學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文藝創新的重要源泉。要正確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表達思想情感,使文藝創作呈現更有內涵、更有潛力的新境界。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歷來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懷,當代中國文藝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類。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負,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塑造更多為世界所認知的中華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篇章。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同世界各國文學家、藝術家開展交流。要重視發展民族化的藝術內容和形式,繼承發揚民族民間文學藝術傳統,拓展風格流派、形式樣式,在世界文學藝術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範。

習近平指出,文藝承擔著成風化人的職責。立德樹人的人,必先立己;鑄魂培根的人,必先鑄己。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個人的道德修養、社會形象與作品的社會效果統一起來,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文藝要通俗,但決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藝要生活,但決不能成為不良風氣的製造者、跟風者、鼓吹者。文藝要創新,但決不能搞光怪陸離、荒腔走板的東西。文藝要效益,但決不能沾染銅臭氣、當市場的奴隸。創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實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質,名聲要靠德藝。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社會影響,認真嚴肅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一個文藝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會接受,時代也不會接受!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頌真善美、針砭假惡醜。要弘揚行風藝德,營造自尊自愛、互學互鑒、天朗氣清的行業風氣。

習近平強調,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在黨的領導下,廣泛團結凝聚愛國奉獻的文藝工作者,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文學家、藝術家。中國文聯、中國作協要發揮文聯、作協系統的組織優勢,創新工作體系,做好對新的文藝組織和新的文藝群體的教育引導工作,向基層文藝工作者傾斜,用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各級黨委要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通過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體制,形成不斷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動局面。要加強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和評論建設。要堅持教育引導和綜合治理並重,建設山清水秀的文藝生態。要識才、愛才、敬才、用才,引導青年文藝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勵他們多創新、出精品,支持他們挑大梁、當主角,讓當代中國文學家、藝術家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讓中國文藝的天空更加群星燦爛。

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致開幕詞,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代表人民團體致詞。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全國文藝工作者代表和特邀嘉賓等約3000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