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命名240家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2021-12-16 10:45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命名240家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67項指標保證老年人“看病自由”

老年人去醫院,不會在手機平臺上預約掛號、查看檢查結果怎麼辦?對醫囑聽不清楚、和醫生溝通有困難怎麼辦?這些困擾無數家庭的常見問題有了解決途徑——12月13日,河南集中命名240家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探索破解老年人就醫的難點和痛點。

省胸科醫院被命名為老年友善醫療機構。當天,78歲的鄭州市民陳女士去省胸科醫院拿藥。見老人獨自前來,門診大廳裏的導醫立即開啟了全程陪診服務。

“希望以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為契機,引導更多醫院著力改善老年人就醫環境,全面建立符合老年人就醫特點的現代服務體系。”省衛健委老齡健康處處長王自立表示。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壯”民生工作。隨著老齡化進程加快,“一老”格外受關注。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河南60歲以上老人1796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8.1%,65歲以上老人1340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3.5%。根據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結果,僅有32.8%的城鄉老年人自評健康狀況“好”,大約三分之二的老年人或多或少存在健康問題,成為經常和醫院打交道的主要人群。

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旨在加快推進醫療機構適老化就醫改造,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建立健全符合老年人就醫特點的就醫綠色通道。

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包括文化、管理、服務和環境四個評價維度。省衛健委結合河南實際,把這四個維度細化成67個指標。

文化方面,要求醫院在職工手冊、行為守則等規範中有對老年人服務態度、行為和用語的相關內容,要定期開展敬老、愛老義診活動等;管理方面,包括醫院要定期開展老年護理技能培訓等11項要求;服務方面的規定共有16項,其中不少是幫助老人跨越“數字鴻溝”的服務,比如,為不會使用智慧設備就醫的老人開設人工掛號及現金收費窗口等;環境方麵包含31個指標,比如,醫療機構內要設置無障礙通道、主通道要有方便老人上下車的臨時停車區等。

經機構自評、市級審核、省級復核,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河醫院區)等240家醫療機構被命名為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其中省直醫療機構9家,其他入選醫療機構覆蓋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我省的目標是,“十四五”期間,80%以上的醫療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機構。(記者 李曉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