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時評:減稅降費為企業添活力

2021-12-20 09: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至年末,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穩步前行的稅收政策領域,頻頻傳來好消息。10月底,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11月中旬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又明確,研究採取新的組合式、階段性減稅降費措施;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提出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利好接踵而至,讓市場主體更有底氣渡過難關,實現平穩健康發展。

近年來,對於廣大市場主體來説,減稅降費是獲得感很強的政策關鍵詞。從2018年推出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到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再到2020年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推出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復工復産稅費優惠政策,減稅降費一路護航市場主體前行。今年以來,我國的減稅降費政策不僅注重“量”上發力,而且聚焦“質”上提升,亮點頗多,含金量也很高。

減稅降費更重視支持創新發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各類企業提前享受加計扣除金額1.3萬億元,減免稅額3333億元。格外亮眼的成績,源於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在今年經歷的幾次“升級”。3月,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至100%,企業在10月納稅申報期可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計扣除優惠;9月,優惠政策再加碼,企業可提前享受優惠範圍擴展至前三季度。政策利好不僅有了“升級版”,還能提前兌現,極大減輕了企業負擔,鼓勵企業加大創新投入。

減稅降費扶持中小微企業力度更大。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在促進增長、保障就業、活躍市場、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政策層面繼續對中小微企業予以重點關注和傾斜:延長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優惠等部分階段性政策執行期限,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政策延續加碼態勢,助力中小微企業提升抗風險能力,激活發展潛能。

面向未來,政策提質增效仍是題中之義。用好減稅降費助力市場主體發展,注重普惠性,也要更有針對性。一方面要在精準性上下足功夫,積極用好稅收大數據等手段,精準識別市場主體需求,精準落實減稅降費“紅包”,做好精準這篇大文章,讓每滴政策雨露都能落地見效。另一方面,要在靈活性上多動腦筋,根據發展中的新情況、新特點、新問題,適時推出類似階段性稅收緩繳、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提前享受等措施。緊跟市場主體發展需求,讓政策真正“活”起來,企業發展才會動力強勁。

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是支撐就業的“頂梁柱”、創造財富的源泉、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宏觀政策要繼續圍繞市場主體展開。當然,為市場主體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光靠減稅降費政策“澆灌”還不夠,金融、産業等政策也要積極配合、協同發力。打好宏觀政策組合拳,才能發揮其效果“倍增器”的作用,讓市場主體更加活躍、更有創造力。(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