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召開“治理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1-12-21 22:09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1日,市場監管總局以“治理涉企收費 減輕企業負擔”為主題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

市場監管總局新聞宣傳司新聞宣傳處處長 唐冀平: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各位參加市場監管總局專題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治理涉企收費 減輕企業負擔”。今年以來,市場監管總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深入推進涉企收費治理,落實各項政策舉措,取得顯著成效。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們邀請到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局長袁喜祿,介紹此次專項行動工作成效。我們還邀請到價監競爭局一級巡視員陳志江,價監競爭局副局長嵇小靈,價監競爭局副局長張正明參會,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袁喜祿局長介紹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成效。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局長 袁喜祿: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進行交流,也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價監競爭工作的關心支持。按照發佈會的安排,我先介紹2021年“治理涉企收費 減輕企業負擔”專項行動的總體情況,然後回答大家的提問。

一、提高站位,服務大局,開展涉企收費專項行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治理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工作。去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保持對經濟恢復的支持力度,完善減稅降費政策,讓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加活力”。今年1月20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部署在全國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檢查,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強調,“要嚴控非稅收入不合理增長,嚴厲整治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不得擾民漁利,讓市場主體安心經營、輕裝前行”。

治理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是企業的迫切期望和要求。今年,國際經濟形勢非常複雜,國內經濟發展面臨許多挑戰,企業經營發展面臨許多壓力,如煤炭、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全球海運市場成本的上升,疫情對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需求帶來的衝擊等等。在這種背景下,利用行政權力、行政影響,利用特殊的市場優勢地位和行業影響力,一些行政事業性亂收費,一些經營服務性亂收費,對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生産經營、生存發展無疑是雪上加霜。許多企業通過政務平臺向總理留言表示,濫發證、亂收費,嚴重擾亂行業秩序,加重企業負擔,迫切需要加強治理。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針對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把加強涉企收費監管、減輕企業負擔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作為服務市場主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一項重要舉措。

二、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涉企收費專項行動有序開展

涉企收費專項行動,涉及領域多、涉及面廣,政策性、專業性強。為紮實做好專項檢查,實現預期目標任務,主要開展4個方面工作。

一是領導重視,高位推進。張工局長親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確要求“有序重點整治和規範,務必産生積極效果”。甘霖副局長統籌謀劃、親自動員,分別在重慶和南京2次召開動員部署會,對上半年和下半年2個階段的涉企收費專項檢查進行全面動員部署,明確目標任務,明確時序要求。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重視,北京、內蒙古、吉林、江蘇、新疆等地市場監管部門週密組織、深入開展專項檢查。

二是聚焦問題,突出重點。為提高專項行動的針對性、有效性,這次專項檢查,著力聚集3個維度:第一,聚焦政策導向,落實政策紅利。第二,聚焦突出問題,回應社會關切。第三,聚焦影響深度,更好服務經濟發展全局。如,水電氣暖今年專門出臺了新政策,仲介機構、行業協會、商業銀行亂收費問題企業反映突出,民航鐵路、港口物流是經濟運行的基礎,聚焦這些領域,能夠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服務宏觀經濟發展。

三是把握時序,分步推進。今年涉企收費檢查,在各地全面自查的同時,首次在全國大規模地組織跨省區交叉檢查。上半年15個省區市,聚焦仲介機構、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以及機場、鐵路、港口等重點領域。下半年15個省區市,聚焦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和商業銀行收費問題。這樣,既可以更好地動員系統力量,又可以與水電氣暖等領域惠企新政的實施有效結合。

四是強化指導,統一規則。為更好地把握涉企收費專項檢查的政策性、專業性特點,總局做了兩個方面的認真準備。一方面,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加強案例分析和政策解讀,提升隊伍執法辦案能力。另一方面,強化專項檢查的統一性、規範性,上半年和下半年編制兩部《執法手冊》,總篇幅500多頁,分行業分領域,從檢查步驟、政策規定、違法行為認定、案例示範等作出全面講解,形成專項檢查工作的技術規範。

三、狠抓落實,紮實推進,涉企收費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效

一年來,全國價監競爭條線的監管執法隊伍,勇於擔當、積極作為,認真負責、辛勤工作,涉企收費專項行動取得突出成效。主要是四個方面。

一是宏觀效應上,有利於推動惠企政策紅利的落實。為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各種風險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減費降負政策,著力降低企業成本,保企業、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更好地落實這些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涉企收費專項檢查成為重要的助推器、推動力。監管執法的過程,就是政策宣傳普及的過程,就是推動政策貫徹實施的過程。

二是中觀效應上,有利於推動涉企收費領域的規範發展。通過專項檢查,不僅要查處違規違法行為,還要規範促進這些行業和領域健康發展,更好地為市場主體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如,上海市場監管局創新開展港口堆場收費規範,浙江市場監管局堅決整治機場亂收費。廣西市場監管部門積極引導欽州港口仲介服務企業降費,1至11月份,欽州港收費優惠讓利約1.05億元,綜合物流成本同比降低20%左右,貨物進出口仲介服務收費下降30%以上,對暢通經濟循環發揮重要促進作用。山西市場監管局查處各市公積金中心違規收取階段性保證金30多億元,會同有關部門明確今後不再向房地産開發企業收取,從源頭上進行規範。雲南市場監管局開展涉企保證金專項治理,對全省各級行政機關及下屬事業單位收取保證金進行檢查,清退違規資金7.9億元。

三是微觀效應上,有利於推動市場主體有更多的獲得感。讓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感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支持,堅定戰勝困難挑戰的信心,堅定長期繁榮發展的信心,這是開展專項檢查的重要目標任務。

截至目前,全國專項檢查共檢查收費單位9.89萬家,共發現涉嫌違規金額125.2億元,已督促違規收費主體主動退還54.46億元。全國查處水電氣暖領域涉嫌違規收費55.34億元,海南、重慶、陜西市場監管局破解難點、深挖線索。山東、湖北、廣東市場監管局會同有關方面加強商業銀行收費的監管,督促商業銀行主動整改退費1.4億元,主動降費減輕企業負擔21.46億元。

四是長遠效應上,推動涉企收費法律規則的完善。治理涉企亂收費,不僅要治標,解決當前困擾市場主體發展的突出問題,更要治本,從制度規則上消除亂收費的土壤根源。檢查中發現,涉企亂收費,不僅有政策不落實、走樣變通的問題,也有規則不夠清晰、政策不夠完善、改革不到位的問題。如,天津、河北市場監管部門對行業協會的檢查,發現很多深層次問題,為完善制度規則、建立長效機制提供了有益基礎。

明年,要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涉企收費治理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的重要著力點,作為微觀政策與宏觀政策相結合的重要切入點,更好地發揮微觀政策的宏觀效應,推動政策紅利及時、足額傳導到市場主體,激發企業活力,提振市場信心,著力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夯實宏觀經濟發展的微觀基礎。

近期,我們將以案説法,對專項行動中的典型案例進行集中曝光,讓億萬企業了解惠企政策內涵,讓政策實施主體了解政策邊界,更好地發揮監管執法的社會效應,形成社會共治的良好格局。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謝謝大家。

唐冀平:感謝袁局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提問前通報所在媒體名稱。

經濟日報記者:從總局公佈的違規收費案例看,本次檢查覆蓋領域更廣,成效也更為突出。請問涉企收費的主要概念是什麼?同前幾年相比,今年檢查的重點領域違規收費行為突出問題是什麼?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一級巡視員 陳志江:顧名思義,“涉企收費”是指涉及企業的各類收費行為。最初,涉企收費主要是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面向企業進行的各類收費。但隨著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涉企收費治理重點擴展到交通物流、仲介機構等更多領域。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依照《價格法》、國家降費政策等,主要查處和治理經營服務性收費和行政事業性收費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今年,受新冠疫情衝擊等因素影響,涉企收費形勢更為複雜。從檢查情況看,違規收費突出問題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是借用行政權力、行政影響力“搭車收費”。如一些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把代行的政府職能或政府委託事項轉變為斂財工具,強制或變相強制企業參加培訓、考試、認定、評比、表彰等活動,並收取不合理費用,中飽私囊。更有甚者,通過關聯單位違規斂財,社會影響惡劣。

二是利用優勢地位,自設項目、自立標準。如部分交通物流企業利用自身在技術、準入、議價等方面的優勢地位,另設收費項目,進行高額收費、重復收費、超範圍收費,侵害了廣大經營者的合法權益。

三是利用特殊地位,執行政策“打折扣”。此類違規收費行為隱蔽性強,也是今年治理工作的“深水區”。如部分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單位,利用其基礎性和自然壟斷性的特殊地位,不按規定嚴格落實惠企惠民政策,搞明降暗不降,嚴重阻礙了政策紅利向終端用戶的傳導。

四是利用信息優勢,轉嫁應由自身承擔的成本。如某些商業銀行利用企業對評估費、服務費、證明費等相關政策不了解的“盲區”,讓企業承擔了本應由銀行支付的費用,徒增企業負擔。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國內外經濟形勢日趨複雜的背景下,為了讓市場主體安心經營、輕裝前行,我們將秉持與時俱進的工作態度,堅持督促退還違規收費與處罰違規主體“兩手抓”,持續創新監管方式,加大懲治力度,讓被截留的惠企紅利真正傳導到市場主體手中,為減輕企業負擔打通“最後一公里”。

人民網記者:我們注意到此次專項行動的重點領域中包括行業協會商會。行業協會商會作為企業和政府間的橋梁,理應服務好企業,那麼它們在收費方面主要存在哪些問題呢?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 嵇小靈:記者朋友提的很對。行業協會商會是企業和政府溝通的橋梁和紐帶,能夠幫助政府宣傳政策、幫助企業反映意見、幫助産業健康發展。但另一方面,企業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問題的反映較多,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對此也非常關注。從檢查情況看,行業協會商會主要存在下面幾類亂收費問題:

一是強制入會收取會費。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企業本應入會自願、退會自由。但一些協會承擔著政府部門委託的登記、備案、評價等事項,這些事項本來是協助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但協會強制要求企業必須加入協會、繳納會費後,才能申請這些事項,借機違規收費。

二是增設從業要求強制收費。有的協會開展職業資格認定,同時將協會開展的繼續教育與職業資格挂鉤。參加協會舉辦的培訓達不到一定學時,就在資格年審時取消從業資格,借此強制收取培訓費。由於協會舉辦的繼續教育以網絡培訓為主,課件製作成本較低,而收取的培訓費標準高,年度盈餘非常大,企業反映較多。

三是通過關聯企業強制收費。部分協會通過協會下屬企業或者協會負責人開辦的企業收取費用,表面上是市場化服務,實質上利用了協會的影響力,將協會變為企業牟利的工具。比如,某協會開展資質評價活動,由會長開辦的兩家公司收取年檢費、培訓費、審核費、證書費等各項費用,轉移協會的收費。

四是違規評比達標表彰並收費。協會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應當經過一定程序,批准並向社會公開後才能舉辦,並且不能收取任何費用。但一些協會為規避規定,將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更名為評價、排名等繼續開展。廣大企業為了“增信”、“鍍金”,不得不參與協會的變相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向協會繳納不菲的費用。

今年以來,總局陸續曝光了中國珠寶玉石協會、上海市容環境衛生協會等12起行業協會違規收費典型案例,推動了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治理工作的深入開展。下一步,總局將針對行業協會商會的不同活動分類施策,實現精準監管,有效規範行業協會收費,讓行業協會商會更好發揮政府和企業間的橋梁紐帶作用。

中國市場監管報記者:水電氣暖新出了惠企政策措施,涉及面很廣,檢查有什麼特點,發現了什麼問題?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 張正明:開展水電氣暖領域收費檢查,是這次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國辦轉發的市場監管總局等5部門起草的《關於清理規範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 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取消6個方面不合理收費,一是供水環節的接水費、報裝費、勾頭費、出圖費等,二是供電環節的移表費、環境監測費、配電室試驗費、調試費等,三是供氣環節的增容費、接線費、通氣費、點火費等,四是供暖環節的接口費、集中管網建設費、並網配套費等,五是接入工程環節原則上不得由用戶承擔建築區劃紅線外發生的任何費用,六是檢定維修環節的計量裝置費、檢定費等費用。

水電氣暖領域檢查作為下半年重點,檢查的特點有:一是涉及領域廣,二是市場主體多,三是亂收費種類多,四是查處金額大。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主要有以下5個方面:

一是對政策要求不落實。許多水電氣暖企業還在繼續收取政府明令取消的費用。如供熱環節增容費、管網建設費,用電報裝工程的調試費,燃氣工程接入環節接點費、碰頭費,水電氣熱計量裝置費等。

二是執行政策“觀望拖延”。去年以來,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企業生産帶來的影響,國家出臺一些涉企收費優惠政策。許多企業不及時傳導降價紅利,清退不徹底,長期佔用企業資金。

三是“自立名目”亂收費。許多水電氣暖企業自設項目、自定標準進行亂收費。如擅自收取所謂的“補卡費”,“水質檢測費”等,在熱價中自設收取管道清洗費、維護費等,計量器具檢定中擅自製定鉛封費等。

四是轉嫁費用。新的政策明確要求,在城鎮規劃建設用地範圍內,水電氣暖企業的投資界面應延伸至用戶建築區劃紅線,除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另有規定外,不得由用戶承擔建築區劃紅線外發生的任何費用。許多水電氣暖企業轉嫁應由自身承擔的費用,特別是仍收取紅線外費用。

五是利用優勢地位“強制收費”。許多水電氣暖企業利用自然壟斷地位,強買強賣,收取不合理費用。如強制用戶接受其指定的設計施工單位,在工程建設中向用戶高價收取材料費等。

針對水電氣暖領域亂收費突出問題,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及時總結執法經驗,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我們注意到,市場監管部門之前也對交通物流收費開展監督檢查,那麼本次涉企收費專項治理中交通領域收費有什麼新特徵、新變化?檢查發現交通領域有哪些加重企業負擔的突出問題?

張正明:近年來,為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實體企業交通物流成本,國家出臺了一系列交通運輸領域優惠降費措施,主要是取消一些收費項目、疫情期間降低部分收費標準和減免收費的優惠政策。為保障政策紅利傳導到終端企業,市場監管總局將交通領域中的機場、鐵路、港口收費列入本次涉企收費檢查的重點,發現的問題包括超標準超範圍收費、重復收費、只收費不服務、不執行收費減免政策等四種表現形式。

第一種形式,超標準超範圍收費。有的機場超標準收取飛機清潔等服務費用,超範圍收取安檢、旅客服務費用。有的鐵路企業超出規定標準收取裝載加固費、機車服務費等費用。

第二種形式,重復收費。有的機場重復收取地面服務中已包含的無人陪伴兒童、輪椅、擔架等項目費用。有的機場已收取貨郵服務費,又從中拆分出拖車費等。有的鐵路企業已經收取運輸作業服務費,又另行收取搬動道岔費。

第三種形式,只收費不服務。有的機場對空載貨物的航班收取貨郵服務費。有的鐵路企業收取專用線代運營費和安全代管費,卻不提供相應服務。有的港口堆場企業對集裝箱收取污箱費,卻不按約定提供清洗服務。

第四種形式,不執行收費減免政策。有的機場不執行起降費、停場費優惠政策。有的鐵路企業未按規定降低鐵路專用線服務費。有的港口物流公司未執行疫情期間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減免20%的優惠政策,仍按原標準收費。

下一步,我們將依法處理已查出的問題,注重落實國家政策紅利,退還企業多收費用,持續完善交通領域價格監管機制,強化機場、鐵路、港口價格收費監管,減輕實體企業運輸物流負擔,推動各項涉企優惠降費政策落到實處,保障市場主體輕裝前行。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涉企收費政策範圍廣、專業性強,造成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企業維權困難。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通過哪些方式幫助這些企業更好地去維權?

嵇小靈:許多企業都遭遇過違規收費問題,但從我們收集的線索看,對違規收費的投訴舉報仍然較少,原因就是企業會擔心對其經營造成影響。針對此類情況,市場監管總局將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提升企業的維權能力:

一是開展以案釋法。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我們將及時總結違規行為特點,加大普法力度、曝光力度,為實施政策的收費主體劃出底線。接下來,總局將公佈一批典型案例,並由專家開展案例點評,為市場主體圈出維權重點。廣大企業可以通過總局官網、總局微信公眾號等渠道予以關注,從案件中學法、知法、懂法,不斷提升對違規收費行為的鑒別力。

二是加大政策宣傳。涉企收費政策範圍廣、專業性強,總局將結合行業特點,加大政策解讀和宣傳力度,幫助廣大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及時關注政策、了解政策、學習政策,不斷提升對違規收費行為的警惕性。

三是營造維權氛圍。我們鼓勵企業積極維權。一是敢於維權。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總局12315平臺、各地政府12345平臺等都向市場主體敞開大門,十分便捷。我們圍繞企業反映問題線索開展核查時,會嚴格為企業保密,違規收費不僅會退還到反映問題的企業,還會讓其他遇到類似問題的企業受益,整體改善企業的運營環境。二是善於維權。在梳理各平臺的投訴舉報時,我們發現很多線索的指向性不夠明確、違規情形缺失。比如反映説“某地某個領域價格高”“某行業存在不正之風,有貓膩”,沒有具體的舉報對象和違法行為,對核實工作而言無異於“大海撈針”。建議企業在投訴舉報時,明確被投訴舉報的對象,留下有效的聯絡方式,上傳相關證據材料,講清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具體情形……這樣,我們在治理時能夠有的放矢,更好幫助企業解決難題。

唐冀平:加強涉企收費監管、減輕企業負擔是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有力舉措。這項工作時間跨度長、涉及範圍廣,希望得到各位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出席,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