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21-12-28 15:09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12月27日,2022年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重要批示精神,總結回顧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形勢任務,部署安排2022年重點工作。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作題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的工作報告。

李小鵬在講話中對國家鐵路局一年來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回顧了鐵路百年發展歷程,就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交通運輸工作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對當好我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明確了要求,特別是對做好2022年鐵路工作,從確保鐵路安全穩定、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建設統一開放市場、做好運輸保通保暢、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黨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會議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回望中國鐵路發展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鐵路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2021年,國家鐵路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支撐保障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一是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取得新進展。高質量推進川藏鐵路建設;服務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謀劃推動“十四五”鐵路發展,聯合有關部門編制完成《“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等規劃,明確了鐵路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5萬列,簽署《中老國境鐵路協定》,中尼鐵路前期工作深化推進,中俄同江大橋建成。二是強化責任落實,全力維護鐵路安全持續穩定。加強鐵路運輸安全監管,推動31個省級政府建立“雙段長”制,28個省建立廳際聯席會議制度,25個省出臺鐵路安全地方性法規;加強工程質量安全監管,鞏固隧道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成果,開展在建鐵路站房工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加強設備質量安全監管,規範開展鐵路行政許可。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高鐵路服務保障水平。強化鐵路運輸服務保障,督促協調企業做好糧食、電煤、應急、防疫等重點物資運輸工作,做好北京冬奧會運輸服務保障;加強服務質量監管,研究修訂兒童票標準、禁限帶物品目錄等;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切實維護農民工和中小微企業合法權益。四是激發鐵路發展活力,改革創新邁出新步伐。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國家鐵路局權責清單;推動市場化改革,規範鐵路運輸、裝備製造、工程建設等領域市場秩序;推動科技創新,發佈《“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規劃》,推動鐵路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五是大力加強基礎建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取得新成果。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鐵路法》修訂取得實質性進展;標準體系進一步健全,編制發佈《“十四五”鐵路標準化發展規劃》;應急管理工作進一步規範;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制定實施《國家鐵路局政府部門建設規劃(2021—2025年)》。六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每項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立足崗位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在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列車鳴笛擾民、“一老一小”便利出行等方面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強化組織能力建設,注重發現培養使用優秀年輕幹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

會議強調,2022年國家鐵路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實施“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深化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重點抓好10個方面的工作:一要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二要堅決維護鐵路安全持續穩定。三要推動鐵路創新發展提質增效。四要進一步提升鐵路服務保障水平。五要推動鐵路健康可持續發展。六要推動鐵路行業綠色低碳發展。七要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八要持續加強鐵路行業基礎建設。九要加強鐵路國際交流合作。十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忠誠履職,齊心協力,開拓進取,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國家鐵路局黨組成員,局安全總監,局機關各部門、局屬單位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人員在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