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召開2021年鐵路科技創新工作會議

2021-12-29 11:31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在北京召開2021年鐵路科技創新工作會議,總結鐵路科技創新成就經驗,謀劃“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工作。國家鐵路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出席會議並講話,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安路生主持會議。鐵路相關企業、高校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鐵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鐵路科技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鐵路行業堅持黨對鐵路科技事業的領導,堅持建設科技強國、交通強國的奮鬥目標,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以改革引領創新、以人才驅動創新,堅持融入全球鐵路科技創新網絡,全行業共同努力,推動鐵路科技實現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革。

會議強調,做好“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鐵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幸福生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國家鐵路體制優勢、鐵路企業雄厚實力優勢,抓住鐵路大規模建設發展良好機遇期,依託最好的鐵路運營大市場,聚焦鐵路科技創新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主要方向,強化使命擔當、加強規劃引導,發揮整體優勢、協同推進創新,重視人才工作、強化人才支撐,大力開展科研攻關、運用考驗,打造世界鐵路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推進鐵路科技自立自強,為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鐵路相關部門、單位要以《“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規劃》為引領,凝聚各方共識,調動各種力量,統籌各類資源,聚焦目標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溝通協調,做好任務分解,加大科研投入,集力重點攻關,確保規劃落實落地。國家鐵路局將持續推動完善鐵路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研究制定支持創新的政策規定,搭建行業科技創新平臺,為行業科技創新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全行業科技創新活力。

會上,國家鐵路局介紹了《“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規劃》編制情況,公佈了2021年度鐵路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學5家單位,圍繞“十四五”鐵路科技創新工作進行了交流發言。國家鐵路局專家委員會有關委員,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以及國家鐵路局機關各部門、各事業單位有關人員現場參會,西南交通大學、石家莊鐵道大學、中南大學、蘭州交通大學、大連交通大學、華東交通大學、同濟大學有關人員以視頻方式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